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招商招来13家污染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25 北京晨报

  污染企业被关停,穆棱市政府被告上法庭

  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项目,竟被黑龙江省穆棱市政府作为招商项目引进,有关市领导甚至为这些企业的注册写条子、开绿灯;此后市政府又强令这些企业停产、停建,不仅投资企业受到损失,市政府也被告上了法庭。

  引进13家污染企业

  2004年3月,穆棱市成立焦炭行业管理办公室。在此前后,有13户投资者到穆棱市投资焦炭企业。该市有关部门透露,13户企业所用工艺都是土炼焦工艺和土炼焦改良工艺,都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企业。

  穆棱市大成焦炭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成介绍说,他们这些企业都是穆棱市招商招来的。当时企业拿到穆棱市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知单,市长助理何文良亲自打电话协调各部门,然后又给工商局打电话帮他们办营业执照。当初穆棱市下文件成立焦炭管理办公室,就是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对焦炭业设立了行政许可,他们觉得有法律保障才来投资的。

  污染企业被叫停

  据调查,当这些企业热火朝天建土窑、建烟囱并且投产时,2004年8月19日,穆棱市政府又以不同方式叫停了这些企业:有的收回营业执照,有的下达处罚通知。一时轰轰烈烈的焦炭项目戛然而止。

  原来,百姓反映这些企业污染问题严重,穆棱市人大对此进行了调查,确定这些企业为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企业,并建议市政府对通不过环评的企业进行关停。

  4家企业打官司

  面对市政府的死亡判决,几个焦炭企业展开了“维权运动”:先后以不同方式上访,几次与市政府对话。其中4户企业干脆把穆棱市政府告上了法庭。

  据了解,目前有两户企业急需钱款还债,无奈接受了法院调解,由穆棱市政府赔偿其投资额的40%;另有两户企业坚持要把官司打到底。

  “新华视点”记者 程子龙 邹大鹏

  ●新华短评

  发展地方经济

  首先要令行禁止 为了完成内定的招商引资指标,穆棱市引进了13家企业从事焦炭生产。穆棱市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急迫心情可以理解,但明知是污染企业、污染项目,还要坚持“迎娶”进门、奉为上宾,无非是牺牲长远利益,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获取眼前的一些产值、税收和利润。应当指出,发展地方经济首先要符合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做到令行禁止。这要求决策者摒弃狭隘的、不健康的政绩观,并从穆棱市发生的“焦炭风波”中吸取教训。“新华视点”记者范迎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