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 开行500亿贷款支持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 孙进) 昨日下午,首届九寨天堂国际环境论坛在九寨沟举行了闭幕式。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主持闭幕式。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致闭幕词。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副省长王怀臣等出席了闭幕式。

  昨日,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和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根据协议,今后5年
内,国家开发银行将为我国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项目提供500亿元人民币政策性贷款,以支持我国的环保事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国家环保总局目前正在组织制定国家“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为实现“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国家将实施危险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农村小康环保行动、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九大环境保护重点工程,未来5年全国环保总投入预计将达到1.3万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始终主动推进环境投融资的市场建设。一方面,在评审项目时坚持环境评价指标的一票否决制,对没有通过环境评价的项目,不予评审和贷款;另一方面,融资支持了一大批环保项目建设和环保龙头企业发展,包括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工程等,至今年6月底,开行环保贷款项目202个,贷款余额304亿元。陈元说,下一步,国家开发银行将继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支持力度,努力探索环境保护项目的融资新模式,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区域和重大环境保护项目提供大额政策性贷款支持。

  本次论坛还通过了《首届九寨天堂国际环境论坛倡议书》。国家各部委、国内外环境能源投融资界的著名人士、专家学者、国际有关NGO组织、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昨日的闭幕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