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切为了圆台州人铁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46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陈敢通讯员郑胄奇陈静

  10月27日上午10时35分,随着一阵热烈的礼炮声响,甬台温铁路台州站打下了第一根水泥桩,台州将从此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为了实现这一百年梦想,台州市黄岩区的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持铁路建设,为工程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埭东村献出“宝地”

  铁路对台州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在大局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孰轻孰重?黄岩区东城街道埭东村的村民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东城街道埭东村位于黄岩经济开发区东区范围内,土地特别紧俏,但村里至今还保留着一块300亩的土地没有开发。近年来,有不少企业和用地单位表示了征用意向,但村民们一直都不愿意。如今,当得知甬台温铁路黄岩段规划选址正好穿过这块宝地时,埭东村村民们变得“异常”慷慨,二话没说,主动让出土地。

  68岁的村民周大华家的好几亩橘园地,正好在铁路规划的范围内。虽然橘园长势喜人,但周大华得知铁路建设需征用他家的土地时,非常支持:“铁路建设是国家需要,应该无条件服从。咱不能只打个人小算盘,而要顾及整个台州大局,打大算盘。”

  在埭东村,像周大华一样打“大算盘”的人还有很多。埭东村被铁路建设征用的土地涉及80多户,共25亩,正好在村里这块300亩“宝地”的中心位置。在铁路建设需要面前,村民们对土地征用表示出了极大的理解,所以即使在丈量时发生点摩擦,大家也能通过沟通很快获得解决。

  村民舍小家顾大家

  这几天,北城街道王林村村民杨普杰正在自家新的花圃里整理刚刚搬迁的苗木,因为甬台温铁路建设需要征用杨普杰原来的承包地,杨普杰来不及多加思考,毅然决然地在一个星期内完成了搬迁工作。由于眼下时节不适宜苗木移植,由此造成的损失达12万余元。在个人得失面前,杨普杰显得很豁达:“对我来说,个人的损失算不上什么,铁路建设对老百姓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我不能拖后腿。”杨普杰是王林村的一个苗木经营户,他在村里承包的6亩花圃基地恰好是甬台温铁路火车站的位置。

  杨普杰现在的临时花圃与老园子相比显得简陋了许多,进出也不方便,由于搬迁,一些即将上市的苗木不得不重新修剪枝叶,但他信心十足地表示,这个新花圃只是用来过渡一下的,等段时间再找块更合适的场地,加把劲把损失夺回来。

  土地丈量第一人

  甬台温铁路黄岩段的征地丈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由于前期部分群众对征地政策不了解,使得征地工作面临着种种困难。关键时刻,一位78岁高龄的老人站了出来,第一个带头丈量土地,打破了僵局,使得征地工作顺利进行。他就是北城街道王林村村民杨阿法。

  第一个丈量土地后,杨阿法尽管遭受了各方的压力,却始终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老人坦诚地说:“铁路建设经过王林,带来的好处是世世代代子孙都能享用的,今后做生意也方便了,我们应当支持铁路建设。”

  杨阿法还主动做起了其他村民的思想工作,积极向大家宣传有关的政策法规,动员大家支持铁路建设。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逐渐统一思想,提高了认识,积极配合丈量,原本进展缓慢的工作一下子变得快速起来。由于村民的积极配合行动,北城段征用的土地不到三四天就完成了丈量工作,为铁路建设开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