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狗在人们的手机里乱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56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杨清

  昨天上午8点刚过,市民王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奇汽车电子狗:前600米温馨语音悄然响起:测速小心!恼人的罚单不再有。电话0571-28907988,杭州东门大厦12B-H汽车东站斜对面。”私自安装电子狗不是违法的吗?这些商家竟然以群发短信的方式公然推销,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女子热情推销

  记者根据短信提示的电话号码打过去问询,接电话的女子非常热情:“这种产品买的人非常多,我们销售量很大的,你最好本人过来看一下。”她说,开发这种产品主要是为司机的交通安全着想,就像房子装了防盗窗一样,装上电子狗就等于是给自己的汽车装了“防盗窗”,只要有电子警察的地方,电子狗都能提前600米给出提示,从而避免处罚。

  女子不停地介绍电子狗的好处,产品分580元和980元两种,主要是利用目前非常先进的卫星定位系统设置的,可以保证90%的接收率。

  问者多买者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东门大厦,发现前来咨询电子狗的司机还真不少。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不少司机心存逃避交警测速的侥幸,也反映了电子狗屡禁不止的潜在原因。

  一位正在挑选电子狗的司机向记者“诉苦”,目前的道路这么通畅宽敞,有时候稍不小心超了速,交警的罚单就寄来了,心里想想都肉痛。该司机爽快地掏钱买了一个。不过,记者发现,真正购买的人并不多,很多人都是收到短信后来看看,听推销员在那里滔滔不绝地介绍功能,多数司机表示怀疑。

  记者在现场看的时候,该经销商的电话不时响起,估计很多都是来问询电子狗情况的。

  用过者说无效

  “电子狗根本都是骗人的,没用的。”在回来的路上,一位使用过电子狗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以前也听信推销员的话,特意在义乌市场上花几百元买了一只,装上后,心里就放心大胆地开快车,在当天从建德回杭州的路上,一路超车,令他始料不及的是,第二天他就收到了好几张交警寄来的罚单。事后,该司机多方打听后,才知道其实所谓的电子狗,都是生产企业在有电子警察的地下事先埋好有关“反侦查”的接收器,通过这些接收器反馈给电子狗,从而起到提醒的作用。而没有在电子警察附近安装接收器,则起不到作用。目前,电子警察这么多,生产厂家怎么可能一个个地去铺设接收器呢?

  交警提醒不要心存侥幸

  “电子监控主要是为了保障司机的生命安全,利用电子狗来对付电子监控,只能说是拿自己生命开玩笑。”杭州交警部门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这种电子狗自去年下半年就在杭州露脸过,有关部门也曾经联合查处过。安装电子狗后,因为司机放心超速与突然减速,造成的追尾与其他事故大大增加。因此不管采取何种手段逃避处罚,都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