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标准化养蜂我奖你“诚信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02 浙江日报

  

  10月28日的中国(江山)蜜蜂文化节上,江山20名蜂农满面笑容地领取了蜂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分发给他们的28万元“诚信红包”。

  祝日行是此次获得“诚信红利”最多的一位,他拿着浙江恒亮蜂产品有限公司发下
来的18600元“诚信红利”,笑呵呵地说:“这笔钱,相当于我今年三分之一的养蜂净利呢。”

  长台镇蜂农周普昌今年养了340箱蜜蜂。年初,周普昌与浙江健康蜂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他按照欧盟有机农产品标准生产蜂皇浆,产品以市场价卖给“健康公司”,如果他生产的蜂皇浆全都达到欧盟标准,到花期结束时,公司再给周普昌一笔“诚信红利”。“红利”的数量,按当时销售额的10%计算。他拿着15470元“红包”高兴地说:“这是诚信的价值。”

  只有守信的蜂农,才有今天的欢笑。今年初,有267户蜂农与浙江恒亮蜂产品有限公司签协议,自愿按欧盟有机农产品标准生产蜂皇浆。今年5月,“恒亮”在早春浆中检测出了不合格品,经“源头追溯”,查明是7户蜂农在饲养、消毒等生产环节中出了问题。结果,这7户蜂农遗憾地失去了获得“诚信红利”的资格。

  江山市委书记吴雪桦说,加工销售企业向蜂农分发诚信红利,这是一种新型的利益分配机制,有利于实现蜂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这是一条以订单形式引导农民走标准化生产的可行之路。今年,江山市大力推广这一做法,全市3家蜂产品加工销售企业与560多户蜂农签订了协议,“诚信红利”总额达280多万元。除今天兑现28万元外,还有250多万元正等着还在全国各地追花夺蜜的江山蜂农回老家时领取。

  采访中,朱德祥、邱忠义等蜂农不时地看表。原来,他们急着要去参加一个养蜂技术培训会。蜂农朱德祥向记者解释:“要想获得‘诚信红利’,就得参加公司组织的养蜂技术培训,不然,生产技术就会落伍,就有可能拿不到红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