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着眼新的形势任务扎实做好征兵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02 浙江日报

  

  根据省政府、省军区征兵命令,2005年冬季征兵工作已在我省全面展开。日前,就今冬征兵有关政策规定,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政府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司令员王国兴少将。

  记者:今年我省征兵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什么?

  王:我省今冬征兵工作目标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为依据,以确保新兵质量为核心,坚持征优目标,坚持依法征兵,坚持廉洁征兵,坚持齐抓共管,圆满完成今冬征兵任务。

  记:今年的征集条件有什么规定?

  王:征集新兵的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颁发的《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浙江省征兵政治审查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征兵办制定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浙江省征兵体检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记:今年征集对象的年龄和范围是如何确定的?

  王:今年我省征兵数量比去年略有增加。征集对象的年龄为:男青年为2005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女青年为2005年年满18至19岁。为适应部队需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周岁的女青年和2005年应届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青年入伍。征集对象的范围包括:除个别地区外,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农业户口青年;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企业单位优秀青年职工(含工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事业单位工人、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学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以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

  记:今年征兵有哪些改革?

  王:与往年相比,今年征兵改革有三方面:一是在全省全面推开在校大学生征集。今年将在所有省内高校开展征兵工作。只要是自愿要求入伍的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军,在征集人数上不设上限,合格一个,批准一个。二是扩大心理检测试点。去年桐庐县在基本合格的应征青年中全面开展了心理检测试点,有效地防止了个别有心理隐患的青年参军入伍。在此基础上,今年将要求每个市挑选一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自行组织试点。三是增加征兵身体检测项目。去年我省在应征青年中开展了性病、艾滋病、传染病等“三病检查”,对全省体检合格、拟批准入伍的应征青年进行了检查,有效地防止了个别身体不合格人员参军入伍。今年除加大“三病检查”的力度外,还将首次增加对吸食毒品的检测。

  记:今年我省进藏兵有哪些优待政策?

  王:2002年,省政府、省军区专门下发了浙政办发(2002)57号文件,明确了进藏兵的优待安置政策。今冬进藏兵优待政策仍执行这个文件,即进藏兵家属优待金按所在地区内地兵标准的2倍发给;农村籍入伍的进藏兵服役期满退伍后,本人有要求的,可给办理农转非手续;农村籍入伍的进藏兵服役期满退伍后,可按所在地区城镇内地兵退伍总标准的一半发给一次性安置补助金,其它地区高原兵优待不得高于进藏义务兵家属的优待标准。

  王国兴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征兵工作具有任务重、要求高、改革力度大等显著特点,主要体现在文化程度、对口征集要求高,优抚安置难度增大等方面。因此,各级职能部门和兵役机关要切实把征兵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深化征兵工作改革,积极寻求征集高素质兵员新的增长点。广大群众特别是适龄青年要牢固确立大局观念,强化依法服兵役的意识,自觉接受祖国挑选。我们相信,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定会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今冬征兵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