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西中心宜作商务区 工程院院士为南京城建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建地铁,10条不嫌多!”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把脉”南京地铁建设,并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如南京在规划地铁建设时,可以将高层建筑和地铁直接连通;在十字路口设地铁出口,可以在四个路口各建一个出口。钟院士还认为,河西地区的规划不理想,用作商务区或文化娱乐区才有气氛。

  南京建十条地铁不为多

  昨天,在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院40周年庆典上,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训正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目前,南京已经开通地铁一号线,钟院士认为,地铁相对于路面交通更为快捷,而且无污染,虽然耗资较大,却是一劳永逸,应该大力发展。从南京城市大小以及居住人口的基本情况来看,在南京城内建10条地铁也不嫌多。“仅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一个城市,就有7条地铁,马德里也有9条,而这些城市都没有南京城大。”钟院士还举例,目前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地下交通还不够发达,像北京目前也只有环线和直线两条地铁,上海的地铁也不多。如果要缓解地面的交通压力,还得多发展地下交通。

  高层建筑多建地铁入口

  钟院士告诉记者,在国外,他曾经见到不少国家的高层建筑都有通道可以直接通地铁。比方说,住在郊区的人,可以开车到地铁出口,然后乘地铁,因为单位所在的高层建筑和地铁相通,下了地铁就可以直接到单位了。而目前,南京只有少数几个高层建筑可以直通地铁。

  “在十字路口想乘地铁,最佳的方式是不用过马路就能直接乘地铁”钟院士提出,这就需要在十字路口处,每边都安排一个出口,这样行人乘地铁就很方便了。而目前,南京只有新街口等相对繁华的地段才建了四个出口,这还远远不够。同时,地铁出口只要实用就行了,而奥体中心的站点做得太大,像景观一样,投入太多,完全没有必要。

  河西中心更宜作商务区

  对南京地铁提建议的同时,钟院士还认为,河西地区的规划并不理想,例如,奥体中心是运动区,完全没必要放在一个地区的中心位置,因为这种大型场所一年难得使用几次,这样一来,又占地方,平时又显得没有人气。一个地区的中心位置最好用作商务、文化娱乐场所,这样才有气氛。

  河西中心一条街上集中了不少高层建筑,原来是打算用作商务办公楼,但后来又改为商业场所。因为在群楼中,每幢楼之间的距离非常大,改为商业场所后,人们要是买东西,就需要不停穿梭在各个楼之间,很不方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