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案发前忙将赃款捐给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7:55 潇湘晨报

  为逃避罪责,将私分的回扣款大部分捐赠给学校,是否应被法外施恩?安化县教育局原副局长陈沂华近日终于明白,他的想法只是一厢情愿罢了——安化县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其伙同安化县教育局原局长丁微、原副局长蒋铁文私分回扣款1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也大白于天下。

  法院查明,现年49岁的陈沂华自1998年8月起担任安化县教育局副局长,分管教研室、
普教股等工作。1999年下半年到2001年上半年,该局与一业务往来单位在两笔业务结算完毕后,业务单位原经理马立先按约定给付安化县教育局回扣17万余元。

  陈沂华收到回扣后先后报告了当时的局长丁微(另案处理)和分管机关经费的副局长蒋铁文(另案处理)。3人商议,这笔回扣款由陈沂华保管,以便规避县财政调节基金和向上申请相关项目时使用,陈便将款分存于县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2003年10月,安化二中整体搬迁,须向干部职工个人集资,陈沂华便向蒋铁文提出此款可否用于集资,陈、蒋向丁微汇报后,丁微同意处理。陈沂华便将该款取出予以私分,其中陈沂华分得58019元、丁微分得60000元、蒋铁文分得57500元,陈沂华将现金及各3万元集资款收据给了丁、蒋。

  2005年3月,丁微、蒋铁文被纪委“双规”。陈沂华如惊弓之鸟,预感到私分回扣款一事即将暴露。5月,陈沂华向其妻透露了此事,提议将他所分得的5万多元捐给学校,并与安化县大福镇联校戴某进行了联系。不久,该镇禾黄村村委会主任田某领取了陈沂华以代交名义捐的建校款55000元,并按陈的要求出具了落款期为2004年1月的收据。

  法院还查明,2001年至2004年,陈沂华在分管安化二中整体搬迁工程实施过程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现金共计61800元。与捐赃款相似的是,2003年3月,陈沂华在得知曾转送给他2万元的李某被县纪委“双规”后,急忙将2万元还给了李某。周喜丰廖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