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府招商招来污染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00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项目,竟被黑龙江省穆棱市政府作为招商项目引进,有关市领导甚至为这些企业的注册写条子、开绿灯;此后市政府又强令这些企业停产、停建,不仅投资企业受到损失,目前市政府也被告上了法庭。

  市政府引进污染企业

  2004年3月,穆棱市成立焦炭行业管理办公室。在此前后,有13户投资者到穆棱市投资焦炭企业。该市有关部门透露,13户企业所用工艺都是土炼焦工艺和土炼焦改良工艺,都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企业。穆棱市大成焦炭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成介绍说,他们这些企业都是穆棱市招商招来的。市长助理何文良亲自打电话协调各部门,然后又给工商局打电话帮他们办营业执照。记者得到的一份穆棱市人民政府便笺复印件上写道:“工商局:宏运焦炭厂经研究同意设城北工业区。请帮助办理手续。”落款为“政府何文良”。此外,记者还得到了穆棱市环保局开出的几份《证明》复印件,在这些证明上,环保局都同意几户企业先建厂后补办环评手续。

  金生焦炭厂法定代表人李金生这样对记者说,穆棱市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让他们“先上船,后买票”。

  突叫停引发“焦炭风波”

  据调查,当这些企业热火朝天建土窑、建烟囱并且投产时,2004年8月19日,穆棱市政府又以不同方式叫停了这些企业:有的收回营业执照,有的下达处罚通知。一时间轰轰烈烈的焦炭项目戛然而止。原来,百姓反映这些企业污染问题严重,穆棱市人大对此进行了调查,确定这些企业为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企业,并建议市政府对通不过环评的企业进行关停。

  企业要把官司打到底

  面对“突然死亡”,被招商引资来的企业表示难以承受。穆棱市七宝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乔正宝告诉记者,他光是建厂就投资了210万元,而且已和鸡西矿业集团签订了每年80万吨煤、一共10年的原料购销合同,面对市政府的突然叫停,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面对市政府的死亡判决,几个焦炭企业展开了“维权运动”:先后以不同方式上访。市有关部门提出给企业一些“补偿”,而这些企业认为“补偿”太低,其中四户企业干脆把穆棱市政府告上了法庭。据了解,目前有两户企业急需钱款还债,无奈接受了法院调解,由穆棱市政府赔偿其投资额的40%;另有两户企业不接受40%的赔偿比例,坚持要把官司打到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