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辅导员成“流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人带九个班

  "自从当上了辅导员后,才知道什么叫累,这个活不能长干,否则吃不消。”省城某高校辅导员张老师说。目前他负责九个班,管理400多名学生。

  记者看到了张老师的工作日记,“推选学生党员”、“催交学费”、“处理违纪学
生”、“学生会换届”、“学校歌咏比赛报名”等十多项内容都用笔圈了起来,他说,这些事情是一周工作中的重点,琐事数不胜数。张老师介绍,现在开学两个多月了,他带了六个新生班,几乎连班干部也认不全,更没有时间找学生谈心。

  四年换了四人

  采访中,学生对辅导员这个岗位最深的印象可以用两个词语来形容——“劳累”、“流动”。提起大学辅导员的流动,一些大学老师把它概括成跳槽和转岗。朱景宇是大四学生,他说,到现在为止,先后有四任辅导员带过他们。驻济某高校文学院的一位团总支书记坦言:目前大学辅导员是高校中最容易流动的岗位,平均两到三年,大学辅导员就要“换一茬”。

  为什么大学辅导员频频流动?据介绍,辅导员的待遇比较低,一般来说,几乎每一位大学辅导员都是天天加班,但收入与其他岗位比起来差得多。“大家总感觉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一位辅导员说:“在高校,做辅导员不是长久之计,只是用其做考研或转岗的跳板,干一辈子辅导员,别人看来没出息。”

  期待“资深”辅导员

  一些对学生管理有经验的大学老师对辅导员频繁更换持不认可的态度。山东师范大学的一位中层干部房增福说,当了解到有些大学经常出现辅导员转行的事情后,他第一反应就是觉得“太可惜了”。学校培养一名合格的大学辅导员非常不容易,他们在学生管理方面积累的经验对学校、对学生来说很重要,频繁更换大学辅导员对整个教育教学工作来说是个不小的损失。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有关专家指出,高校扩招后,大学生的现状对大学辅导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辅导员在学生管理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大学生的心理人生观都需要学校的教育工作者进行正确的指导,大学辅导员的任务就是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大学辅导员频繁更换对资深大学辅导员的培养非常不利,所以学校应该在管理分工、分配政策方面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鼓励大学辅导员成为心理辅导和学生管理的专家。

  本报记者王振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