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职安全课不该被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29日讯(记者乔显佳)尽管一些用人单位名头比较显赫,动辄“香港某集团公司”、“上海某公司”,但英语专业毕业生陈培培(化名)依然比较担心:这些单位有的没地址,有的一提工资报酬就不耐烦,怎能让人放心?

  29日上午,全省2005年第九届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暨秋季毕业生专场洽谈会在省科技馆举行。陈培培说:“我们现在饥不择食,明知一些招聘信息有疑问,还是要试试。”为了
安全,几家用人单位提出面试要求,她总是邀请几个同学一起去。有时面试安排在晚上,陈培培只好放弃。

  除了人身安全方面的考虑,“用工陷阱”也让陈培培担心。前不久她应聘到省城一家双语培训机构做幼儿教师,在考查了她的口语、简笔画水平后,对方要求她参加一个月的培训,并缴纳500元培训费,吃住都在那儿,陈培培打了退堂鼓。

  不仅女生,男生求职也面临安全问题。一位男生说,前些天,他在某单位实习两天后就跑了,所谓“上海某公司外办”,只不过是在一个经济落后县里的“工作室”,不光吃住条件差,现实和招聘广告内容完全不符。还有同学遭遇“某省直国有单位”,实际却是被承包的小公司。

  今天,两场招聘会分别在省科技馆和省体育馆召开,跑了两个会的李小姐注意到,有几家“面孔熟悉”的用人单位在两边都租赁了摊位,甚至与去年相比,他们的招聘岗位、招聘计划都没什么差别。这些单位真有招聘计划吗?李小姐心里直纳闷。

  一些毕业生表示,在目前本来就很少的毕业教育课中,关于求职安全涉及得更少,他们只是从媒介中了解有关职场陷阱的警示。另据一位承办过就业双选会的张先生透露,按照要求,以往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需提供营业照复印件、法人证明、有说服力的用人计划以及企业照片等。但眼下招聘是“买方市场”,用人单位往往只需交上摊位费就可以进场招聘、做宣传,里面难免鱼目混珠。看来,要想保证毕业生求职安全还需要在课内、课外齐下工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