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天天挨打13岁早亡留下血泪日记痛述校园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核心提示

  ■2005年9月1日,本是新学年开学的日子,但福建南安市石井镇院前村的少女李明旋却因突发头疼被送往医院,5天后,年仅13岁、品学兼优的李明旋离开了人世。

  ■不久前,李明旋的母亲李利利整理女儿遗物时,意外发现了一本上锁的日记本,
上面记述了女儿在学校几乎天天遭遇同班男生殴打的惨状。读完女儿日记,李利利放声大哭……

  品学兼优女生频遭同学殴打

  “9月1日早上,小旋突然说她头痛并有呕吐现象,我们赶紧把她送到了医院,到医院时她已经昏迷。医院紧急进行了手术,但脑室内大出血无法止住,到5日她就去了。”小旋的父亲李建军说。

  小旋生前就读于石井镇院前小学六年级二班,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乖乖女。“我只知道她的学习成绩很好,每年都被评为文明学生,不是看到日记怎么也不会想到她被打得这么惨。”李利利说。

  五年级下学期以来,小强和小刚两个同班男生的毒打和恐吓,让李明旋的生活如噩梦一般。“那个小强最坏,全班的女生都要听他的命令,也都让他打过。我坐在他前面,常常挨打,什么科的练习册都得让他抄,不让抄又得打人。最可恶的是连考试也都要传他答案,不传也要挨打。他还规定我和几位同学玩,不然就要打。”

  “我是多么想读初一,不再受他们的命令,可时间还有一年多,一想到这里,我的眼泪就会不知不觉地滚下来,我是多么希望这漫长的岁月能赶快过去……被他们控制后,我失去了自由,只要看到那个小强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害怕起来。”

  “要是早点看到日记,我女儿就不会死得这么惨了,”抚摸着女儿的遗像,李利利哭哑了嗓子,“她才13岁就过完了一生,就是拿我去换她也甘心啊!”

  一次次挨打,使李明旋心里充满了仇恨。“我不甘心,心想我们几个女生合起来会打输他吗?打得他鼻青脸肿,七孔流血,甚至四脚朝天,才能把我们班女生的怨恨消除。我发誓以后一定报仇,使他不好过。”

  进入六年级,小刚的座位调到了李明旋的旁边,挨打更成了家常便饭。“小刚常打我的头,一天不超过5次才怪,一经过我座位就打我的头,让我动不动就会头疼,都快被打成傻子了。一次,他又像往常一样,打了我的背,我气极了,还手,他用脚踢了我的腰间盘,那时非常痛,我又哭了,上课后,我擦干了眼泪,本不想和他计较,没想到一下课他又来打。隔天的课前,小刚还警告我,如果老师骂他,他就要打我。”

  多名学生被打老师不管“闲事”

  小旋长期生活在恐惧之中,把所有的苦痛都埋在了心底,日记成了她倾诉的唯一渠道。

  在小旋的房间,床铺还如生前一样叠得整整齐齐,床头上放着小旋的遗像,桌上摆满了小旋上学期间获得的奖状和各种获奖证书。“女儿的东西我很少翻,火化后整理她的房间,才发现了这本日记,”泪水流满了小旋母亲的脸颊,“孩子从不和我说在学校被打的事,只知道她学习很好,毕业考试数学99分,语文97.5分,成绩一直都是班上的第一名,怎么也不会想到被打得这样可怜。我现在每天晚上都睡不着,早上一起来就哭。”

  院前小学校长李金玺说,学校只发现过一次李明旋被打。班主任及时对打人的小刚进行了教育,小刚也承认了错误,还口头和书面保证以后不再犯。但在日记中,李明旋对老师的“不察”十分不解:“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老师,他从不管闲事,不管谁哭,都不要紧,这让班上男同学有了打人的机会……有一点我不明白,老师常常说我们班的男生(小刚、小强)变好了,不再欺负同学了,可根本不是这回事,小强是有变好,不再打女生,但说脏话、威胁之类还是没改变,常常会威胁别的同学,弱小或不会读书的人,如那个小东,也怕他怕得要命。而小刚却一点没有变。”

  在这个班上,其他女生也经常遭受这两个男生的殴打,李明旋最好的朋友小云甚至因害怕被打而离开了学校。小云说,“经常看到小刚拿椅子打小旋的头,有时用手打,有时用脚踢,每天都能看到,我也被打过,5年级时打得太严重了。我有时就装病请假,不敢去上学,我和老师说,老师让他向我道歉,他就更恨我,回头来威胁我,我就开始逃避读书,不敢去上学了。以前我很喜欢读书,现在不想读书了,最重要的原因是怕他们再打,很怕。”

  虽然自己也被打,但李明旋还很关心其他被打的同学,“小燕被他打的次数多,而且他出手很重,小燕总是一一忍受,我知道她所受的苦,并不比我少。”

  小旋也曾多次想向老师和父母反映,“我常在被窝里大哭,根本没人知道,因为我不想让自己的父母担心。有多少次我想告诉老师,但又不敢,生怕被他打。”

  (文中除李明旋外,其他学生的名字均为化名)

  (据新华社福州10月2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