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力争提前实现全面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58 解放日报

  按照全面小康的指标体系,无锡已有15项达标,还有10项或接近,或存在差距,眼下全市440万人民正在“冲刺”。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日前告诉记者:“无锡力争年内提前实现全面小康,并确保这是一个不含水分、人民满意的小康,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

  在无锡采访,记者感受到上下一心、振奋精神奔小康的浓浓气氛。作为争创江苏省“两个率先”的“先导区、示范区”,无锡原计划2006年底建成全面小康。但无锡人民强烈
要求,通过努力,提前一年实现,与“先行军”苏州同步跨入小康。去年刚从苏州调来无锡担任市委书记的杨卫泽说:“这并不是冒进行为,而是无锡人民不甘落后的表现。一个城市仅仅纵向比并不够,还要同其它城市、以至国际城市作横向比,才能不落后。无锡应该站在更高的起点,以辩证的眼光看待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关系。”

  今年年初,无锡对着指标体系照镜子,其主要经济指标如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等已经达标,GDP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九,在省内名列第二。但城乡居民收入、环境保护等还存在差距。无锡市把“冲刺”重点指向了富民、环境这两大难点,“重点战场”则摆在农村,对多项指标进行动态监测。

  为了富民,无锡市采取了不少措施,如加大工资执法力度,并在三分之二左右企业推行了工资协商制度。在农村,政府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上调最低生活保障线,推行农村养老保险,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实施万户农民帮扶工程等。

  杨卫泽说,上半年,无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在江苏省内最高,增幅名列前茅。

  今年,无锡的城市绿化覆盖率上半年已基本达标,农村森林覆盖率也接近达标。据环保部门对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的监测,由于加强了废水废气治理,预测值一路走高。

  杨卫泽认为,农村现代化进程相对较慢。农村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还较落后,“污水随地泼,垃圾靠风吹”的现状同全面小康很不相称。为此,无锡市委、市政府提出一个响亮口号:像关心城市那样关心农村,像关心市民那样关心农民,像关心工业那样关心农业,促进农村跟上城市“两个率先”的步伐。

  杨卫泽坦言,无锡经济的发展速度虽然今年有所趋缓,比去年回落了一到两个百分点,但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更为可喜的是,经济结构和运行质量趋好,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扩大,土地的集约利用、资源的保护、循环经济的推广,都出现很好的趋势。杨卫泽说:“我们总揽全局的导向、方向更明确了。”无锡是“苏南模式”的重要发源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已获得20多年辉煌发展,如从民族工商业发祥算起,更是创造了百年繁荣的历史。摆在当代无锡人面前的重大课题,是延续和开创新的辉煌。如何发挥先人敢于创新的传统精神,根据现实、条件、基础,走出一条适合无锡的发展之路?“无锡人应该有更多的志气、胆气、锐气、勇气,在创新中奋进”。

  本报记者 桑晋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