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苍南矾山"连环会案"昨公开宣判 15名被告人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09 温州新闻网

  

苍南矾山"连环会案"昨公开宣判15名被告人被判刑

  宣判大会结束后,苍南矾山“连环会案”15名被告被押出宣判现场。郭大斌摄

  

苍南矾山"连环会案"昨公开宣判15名被告人被判刑

  ▲昨天,当地上万群众赶到宣判大会现场。

  

苍南矾山"连环会案"昨公开宣判15名被告人被判刑

  ▲连环会案受害者金美珠哭诉被骗钱经过。

  会头听判 双腿瘫软

  “判处被告人朱丽香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5万元。”宣判声落,只见苍南矾山“连环会案”被告人之一的朱丽香,立即双腿瘫软。昨天上午,在苍南矾山“连环会案”案发一年零一天后,当地近万名群众冒雨赶到宣判现场,见证了苍南县人民法院对“连环标会”会头等人的依法宣判全过程:包括朱丽香、卓秋容等在内的15名被告人,因恶意隐匿、转移财产,或恶意透标、携款外逃,分别被判处2至15年有期徒刑。

  昨天被判刑的15名会头涉足的“连环会案”,是这一系列案中首批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自去年矾山“连环会案”崩盘之后,苍南县迅速组织力量清查追捕,到目前为止,已有26名涉案人员被依法刑拘,其中17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另外,矾山镇会账清算小组已追讨到位的清偿资金累计1286.9万元,其中退还给标会会员的金额有817.7万元。

  苍南县有关方面表示,今后,当地还将陆续对一批“连环会案”的会头进行审理。他们将充分尊重群众“有钱还债,没钱重判”的意愿,加快办案速度,依法有序清会。

  始作俑者 标会百场

  昨天,现年51岁的会头朱丽香是被判刑最重的一名会头。2002年10月至2004年10月,朱丽香以自己为会头组织了31场民间标会,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368万元。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了张丽云、吴守月等171个会头组织的499场标会,骗取会款158万余元。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朱丽香因非法吸收巨额公众存款罪等罪行,最终将自己送进了铁窗。

  被判处有期徒9年零6个月的被告人卓秋容,据称是当地“连环会案”的始作俑者。2001年9月8日,卓秋容组织了一场标会,共有会员41股,每股金额300元,标会运行到2004年9月份,共向参会人员吸收存款高达345294元,因此给会员造成了严重损失,目前无法收回的金额约有958万元。

  案发后,导致会员无法收回的会款金额达55242元。就在那一天,卓秋容还组织了另外两场标会,一天下来3场标会,卓秋容吸收存款36900元之多。

  一发而不可收。卓秋容的标会组织愈发扩大。2001年10月12日,卓秋容迅速组织了一场新标会,会员37股,每股的金额从300元升至500元。截至2004年10月,卓秋容先后组织了113场民间标会,以收取会款的形式,变相吸纳会款金额共计2356万元,卓秋容本人作为会首,净收“标会款”186万元。

  像卓秋容这样的会头在“连环会案”中,当地还有10多人,他们大多是家庭妇女。

  恶有恶报 群众拍手

  

  “总算是恶有恶报!”在矾山镇上开药店的朱为图,昨天特地关了店门,早早来到宣判现场。他说,矾山镇起码90%的人都参加过标会,基本都被骗了钱。“听说最多的被骗了120多万,很多受害会员现在生活都很艰难。”

  几年前,朱为图在朋友的游说下参加了标会。“会头都说是孩子没钱读书、儿子娶媳妇缺钱等理由,我碍于面子,也就掏钱入了会。”朱为图说,会单越下越多,钱也越投越多,就停不下来了。他辛辛苦苦十多年攒下的20多万元都投到标会里去了,还去拉朋友入会,先后拉来了20万元,光是会单就下了140多张。去年“连环标会”崩盘后,朱为图四处借钱,想把这20万还给朋友。“心里过意不去,毕竟是被我拉来参加的。”他说。为此,朱为图现在还欠债18万元,而他经营的药店,每月收入不过一千多元。今年来,朱为图除了忙着借钱还债,还主动担任了几个标会清算小组的组长。

  低保户金美珠也是一位深受其害的“连环会案”会员。2004年4月份,金美珠的女儿小敏(化名)正准备迎接高考。为了让成绩不错的女儿将来有钱上大学,金美珠开始为会头拉会员。后来会头找金美珠商量,说是他在灵溪五街开了一家电脑公司,生意很好,说金美珠女儿小敏将来上大学要很多钱,让金美珠参股。

  “当时他讲得很好的!”金美珠回想起当初入会时的情景,就涕泪纵横。刚开始,她从亲戚那里借了几万元交给会头,“财大气粗”的会头在一个月后,就从金美珠给他的那一叠钱中拿出5%的现金,说是给她“分红”。当时小敏劝过妈妈,让她不要做,但尝到甜头的金美珠瞒着女儿,又从亲戚和左邻右舍各处筹来了30多万元交给会头。“去年10月底,那个人就带着钱跑了。好多人把我和女儿堵在家里要债。”经过一年的清算,金美珠在矾山政府的帮助下,追回了5万来元还给人家。尽管如此,对每个月靠40元政府补贴和做手工糊口的金美珠母女来说,20多万元的债务仍是一笔天文数字。

  互相套会 标会变质

  

  标会原先是一种民间互助会,标会的发起人就是组织者,一般称“会头”,普通会员称“会脚”。会头向每个会员分发一张会单,单上印有会头和各会脚的姓名、总金额、标会日期。在标会里,会头负责全体会脚会费的收集,并按规定时间送到中标会员手中。作为回报,会头无须竞标,得到第一月会脚交纳的会费。

  开始时,由会头把会脚召集到一起,约定本标会的本金规模。根据本金规模,可分为百元会,千元会、万元会等等。比如一个千元会,如果参与其中的人员共有20个,就是一个20人×1000元的月会(每月开标1至2次)。首月,每个会员交1000元,会头由此可得到2万元。第二个月,会头主持标会,以会员里标的最低金额为中标额,如中标900元,会员只需交900元,中标者得会费18100元。中标者以及会头,以后每月交1000元。接下来每月操作方式以此类推,到第20个月本次标会周期结束。最后一个会脚可拿到2万元。

  这几年,苍南矾山参会人数迅速增长。因为会头拿到“头筹”后,又可参加其他标会成为会员,一些动机不良的人就互相套会,因此形成了“连环会”。连环会和民间私人之间的借贷很相似,但要复杂得多。由于部分会头和恶意透标的会脚携款逃逸,终使民间标会变质,轰然倒塌,殃及无辜。

  惨痛教训 不该忘却

  

  昨天,在公开宣判现场,当地许多群众都说,“连环会案”的教训实在惨痛,再也不应该重蹈覆辙了。

  此前,我市已多次发生类似案件。乐清“抬会风波”始于1985年八九月,到1986年二三月形成高潮,并四处蔓延,波及我市除泰顺以外的几个县和鹿城、龙湾两个区,以及邻近的玉环、温岭、青田等县。据新华社报道,1986年,乐清“抬会”总发生额10来个亿,实际投入资金22亿元多,有3人会款发生额在亿元以上,入会者多达30万人。后经过处理整顿,取缔“抬会”活动,共清退“抬会”会款1.6亿元,清退率为80%。

  平阳也先后发生过两次“会案”,共涉及资金几十亿元。1999年,平阳县水头镇的会案,资金规模3.65亿元,个人最高涉及金额达2434万元,波及数千人。平阳县萧江镇2001年发生的“会案”,涉及资金1000多万元。

  另外,2001年7月,苍南县观美镇发生“标会”诈骗事件,受骗群众200多人,涉案金额240多万元。据公安部门统计,全市1999至2001年立案查处以非法标会等手段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38起,共打击处理人员92人。(朱奕 张炳钩 吴方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