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狮岭“二次革命”力创皮具之都 第五届“中国(狮岭)皮革皮具节”11月1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2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 许蕾 通讯员/唐联彬)第五届“中国(狮岭)皮革皮具节”将于11月1日至3日在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狮岭(国际)皮革皮具城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10月20日考察增城和从化时,对加快我省中心镇建设提出五点意见,强调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村产业化解决“三农”问题。狮岭成为今日响当当的“中国皮具之都”的发展,实质是借助工业化实现农村城镇化。

  笔者近日从花都区有关部门获悉,狮岭镇将通过激励企业自主研发、培育一批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使狮岭的皮革皮具企业逐步完成从简单生产、贴牌生产到自主研发的提升,将狮岭打造成为享誉世界的皮革皮具之都。

  “反弹琵琶”创品牌

  与其他的专业镇一样,狮岭皮具最初也是从模仿开始的,创新能力欠缺是其先天不足,企业各自为战,产品附加值低,品牌战略难以施展拳脚。然而与其他专业镇不一样的是,在经历原始积累后,狮岭的品牌产品短时间内如雨后春笋般地迅速发展起来了。

  “秘诀在于狮岭用了‘反弹琵琶’一招,就是先冲击‘团体冠军’,擦亮打响‘中国皮具之都’的金字招牌,再夺取‘单打冠军’,扶持企业向高端、品牌方向发展”,狮岭镇镇长崔建军介绍。

  “狮岭的皮具业植根于本土,以民资、民力、民企、民营作为生力军,这是狮岭内源型经济的最大特色,从频繁的‘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中发展”,崔建军强调,“内源型经济不是封闭型经济,狮岭要借助外力激活内力。”

  于是,就有了狮岭皮具业独有的“家鸡野鸡共生共养”模式,按照崔建军的话说,这种内源型经济的“野化”进程,有利于提高产业的抗风险能力,最终将形成“老子在狮岭搞工厂,儿子在欧洲拓市场”、“欧洲品牌,狮岭制造”的局面。

  从制造到创造的飞跃

  狮岭镇委书记黄桂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掷地有声地说出了狮岭的大计:要逐步引导企业完成从简单生产、贴牌生产到自主研发的转变,实现“狮岭加工—狮岭制造—狮岭创造”的跨越。

  而实际上,狮岭皮革皮具业已开始悄悄地引领着中国皮革皮具行业“二次革命”,这个革命是质的飞跃,是从加工制造到创造。

  在狮岭最新的产业发展思路中,“六大中心”、“八大战略”成为更高目标。

  在花都区出台奖励措施之后,狮岭镇决定从今年开始设立品牌扶持基金,对获国家级著名商标的知名品牌重奖50万元,对获省市级著名商标的品牌奖励10万元以上。

  一些在狮岭开厂设铺的皮革皮具厂商对狮岭的“从制造到创造”表示乐观,他们认为从产业本身的内在要求来说,工业“制造”走向艺术“创造”是必然趋势,而狮岭的土壤和环境给予了他们更多的信心。

  图:

  狮岭皮具正向品牌化、国际化目标迈进。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