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语堂厦门研究闽粤方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3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幕后故事

  本报讯(记者 海鹰)闽南地灵人杰,文学大师林语堂就是闽南人引以为豪的一位人杰。1926年5月至1927年3月,林语堂应聘到厦门大学工作,他身兼数职,不仅担任语言学教授,而且还是文科主任、国学研究院总秘书。林语堂担任文科主任后,为厦门大学请来了包括鲁迅在内的多位大师和著名学者。

  林语堂不仅是一位文学大师,在语言学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在厦门大学时,除了忙于教务和教学之外,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从事语言学研究,发表了在古音韵学和闽粤方言研究领域中具有开拓之功的《闽粤方言之来源》与《前汉方音区域考》等文。

  我市文史专家洪卜仁老先生介绍说,林语堂于1926年12月18日为国学研究院独立举办的第二次学术讲演会举行了“闽粤方言之来源”的专题学术报告。后来,《闽粤方言之来源》这篇论文被刊登在厦门的《民钟日报》上,从1927年1月5日起,《民钟日报》用显著版面将此文连载了六天,为当时的读者介绍了这位大师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语言学界的轰动。

  记者在洪老家中见到了当时登载《闽粤方言之来源》的《民钟日报》,这些老报纸已“年近80岁”,能够得以保存至今实属不易。(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