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鹰—500叩开市场大门  签下151架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35 石家庄日报

  已有18家单位与石飞公司签下意向购机合同151架

  本报讯2005年l0月29日,中国民航总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鹰—500飞机颁发了型号合格证。这是我国首款取得民航型号合格证的四—五座轻型多用途飞机。合格证的获得,为该型号飞机的市场准入亮起绿灯,标志着它将由科研阶段正式进入市场运作阶段。

  在昨天的颁证仪式后,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青岛九天—斯巴藤飞行学院分别签订了总共30架的购机合同。小鹰—500飞机历时三年试飞测验,终于正式叩开市场大门。

  小鹰—500飞机由中航第二集团石家庄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航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共同研制生产。自2003年10月26日成功首飞后,按照中国民用航空规章要求,先后在石家庄、西安、安阳、洛阳、银川、包头等地,完成了调整试飞、型号合格审定试飞和功能可靠性试飞,共计飞行518架次,空中飞行时间359个多小时。其中,完成了失速速度、水平失速特性、转弯飞行失速和无动力滑翔比测试、发动机空中停车重新启动、尾旋、颤震、夜航等风险试飞科目,有三项是国内试飞员首次进行的危险性极高的试飞科目。特别是尾旋试飞,还成为了我国民机尾旋试飞的首次。

  经过严格的试飞证明,小鹰—500飞机动力、操纵、燃油、通讯导航等系统运行可靠,工作正常,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设计水平,符合中国民用航空的相关要求。

  据了解,小鹰—500飞机时速每小时近300公里,最大航程达1780公里。飞机按单驾驶体制、双操纵设计,采用常规气动布局,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基本型为教练机。经改装后,可作为商务机、旅游用机、农林牧业、环保用机,也可作为航空探测、摄影摄像、航空俱乐部、私人及军警用机等,用途广泛,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据悉,小鹰—500飞机的问世,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已有18家单位提前与石飞公司签下了意向购机合同151架,根据性能配置,小鹰—500的售价大约220万至290万元人民币。石飞公司也正在全力以赴做好飞机批量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实施精品工程,确保实现当年取证,当年商品化生产交付的目标。

  与此同时,石飞公司还在积极努力,将小鹰—500飞机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拓展为通用飞机产业基地项目。据悉,15座以下通用飞机研制工作已成为中航二集团“十一五”期间规划的重点项目。

  名词解释〈〈〈

  型号合格证是民航总局对民用航空器设计批准的合格凭证。航空产品取得了型号合格证,就意味着其设计符合适航标准。型号合格证除非被民航总局暂停、吊销或另行规定终止日期外,长期有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