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候鸟迁飞重要季节 黑龙江启动应急预案防控疫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43 东北新闻网

  当前正值候鸟迁飞的重要季节,大量候鸟迁飞必经区域黑龙江面临候鸟迁飞带来禽流感病毒严峻隐患。目前,黑龙江省已经紧急启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预案,设置在全省各地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国家级监测站点也展开监测和布控工作。

  记者从黑龙江省林业部门了解到, 在该省启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预案的同时,国家林业局还确定黑龙江省嫩江高峰鸟类环志站、帽儿山鸟类环志站、兴凯湖自然保护区、
扎龙自然保护区、带岭碧水中华秋沙鸭自然保护区、东方红保护区管理站、青峰鸟类环志站、大兴安岭多布库尔自然保护区、塔河林业局保护区9个站点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国家级监测站。目前,在各个监测点都配备专职监测人员和配置样本采集、病料保存消毒灭菌等多种设备,以保证日常监测样品的采集、送检。

  黑龙江省已经成立了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中心站,并计划在七星河、安邦河、洪河等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在森工林区和大兴安岭林区建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省级监测站,使监测覆盖面能够初步覆盖全省主要野生动物栖息地、野生鸟类迁徙通道、停歇地和集群活动区。

  据介绍,每年9月至11月是候鸟迁飞集中的时段,目前,途经该省的大部分鸟类已经迁徙完毕,尚有一些大型水禽如天鹅、鹤类、鹭类没有完全迁走。候鸟经过黑龙江迁飞路线大致有三条,即分别从俄罗斯途经兴凯湖迁往朝鲜或日本,从俄罗斯途经小兴安岭沿松花江迁往长江中下游,以及由俄罗斯途经大兴安岭、扎龙迁往长江中下游越冬。 ( 新华网 呼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