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公务员招考笔试昨结束 忘带身份证痛失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00 东北新闻网

  2005年辽宁省、沈阳市公务员招录考试笔试于10月29日结束。全省共有57062人参加笔试,他们中将有2819人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

  

全省公务员招考笔试昨结束忘带身份证痛失机会

  尽管人事考试部门再三强调:参加公务员考试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但仍有一些马
虎考生不带身份证就来到考场,而且有的在开考后仍没能及时取回身份证,最终只能放弃考试,为粗心付出了代价。

  马虎人忘带身份证遗憾痛失考试机会

  29日8时30分,记者随考务人员来到沈阳大学考点。距考试还有半个小时,考生已经陆续到位。记者看到,在监考人员要求下,考生进入考场的第一件事就是关闭手机,然后密封于一个信封中。只有等考试结束后,手机才能返还本人。此举主要是为了防止考生利用通讯设施作弊。

  由于实行网上报名,需要考生自己在网上打印准考证,自己粘贴照片,为了防止替考现象发生,沈阳市人事局特别要求考生必须携带身份证进考场。但现场,记者仍不时见到忘记带身份证的马虎考生。

  虽然都是忘带身份证,但他们的结局并不一样。一名女考生家住大东区北海街,考试还没进行,她的身份证已被家人及时送到。而有的考生则没了这份幸运,开考后没能拿来身份证,只能遗憾地失去考试机会。

  成绩好坏不太执着考生心态普遍放松

  上午进行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时间为90分钟,试题却有110道。考试结束后,很多考生反映,今年的考题有难度,而且时间很紧,许多人答后面的题时都是来不及仔细考虑。下午进行的《申论》考试时间则为两个半小时,试卷的内容围绕社会热点问题。一个论文的题目是:从个人所得税谈起。

  虽然许多考生出来后都感觉考得不太理想,但考后心态普遍较轻松。一名考生的话颇具代表性,毕竟公务员考试难度较大,平均32个才能取一个,有的甚至二三百人中招一人,考上当然更好,考不上也没什么,毕竟还有许多机会。

  取消报考性别限制女性考生明显增多

  在各考场,只要细心观察,你会发现女性考生明显多于男性。据统计,今年报考沈阳市各岗位的15611名考生中,女性考生为8862人,男性考生为6749人,女性比男性高出13.6%%。

  专家分析认为,女性报考者增加的原因,一是政策调整为她们提供了空间。今年辽宁公务员招考不仅取消了地域、身份限制,而且绝大多数岗位对性别不做要求,为女性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报考机会;二是高校扩招后,毕业生就业特别是女性就业压力增大,公开招考为女性就业或择业提供了竞争的平台。本报记者李明欣摄影孙海 ( 沈阳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