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库集中收付打造“阳光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08 汉网

  (记者李利民 通讯员黄连生)某市属高校买车用了43万元,某局招待老干部花了2000元……昨日,在市国库收付中心电脑里,记者随意输入单位名称,这些单位近几天的公款支出一目了然。点击付款对象名称,可立刻查出对方收了多少钱。

  最新统计,今年我市国库共集中支付14万余笔,总额为44.66亿元,其中每一笔都可在“国库集中收付系统”中查询。有关部门定期将支付信息报到市纪委、监察局,哪个单位
招待、购车等支出费用过大,可以及时予以制止和查处。

  据介绍,过去市属单位用钱,申报获准后,财政部门把资金汇入单位账户,怎么花钱由单位说了算,用不完的钱也留在了单位账上。如今,列入市财政预算的单位,首先要提出开支计划,财政审核后,直接向代理银行发出“指令”,资金直接划到“卖家”账户,没用完的钱,也留在国库的“大笼子”里。市纪委、监察局自始至终参与了这项改革。

  目前,国内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的城市不少,但真正从源头治乱、用制度打造“阳光财政”,武汉走在了前列。去年初,我市开始推行国库集中收付,一年里,市直100多个部门及所属430多家预算单位纳入改革。今年上半年,此项改革在各区推开。3月,我市对预算单位账户进行彻底清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带头行动,到9月底,市直预算单位1000多个银行账户全部核销,十多亿元分散、沉淀在各单位的资金全部收归国库。

  我市迄今已将预算内、预算外、往来专项和财政专项等四类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收付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