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明康表示用国内资源重组银行是最后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33 桂龙新闻网

  “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财务重组基本完成,这四家银行的总资产占银行业总资产的53%以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透露。

  刘明康在首届中欧金融服务与监管圆桌会议上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的银行达到8%资本充足率要求的资产已经占全国银行业资产71.4%,而一年以前这个数字只有44%,这为建立更加稳健的银行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明康说,我们使用了引进合格的战略投资人以及适时上市等手段,使得银行改革和财务重组的成果能够建立在体制、机制创新的基础上。与外资银行合作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们的参股使得年年动用国内资源去帮助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财务重组成了真正“最后的晚餐”。外资参股尤其有助于促进良好公司治理结构的建立和良好经营能力的建立。目前,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相继聘请了十多位国际专才,在他们的董事会担任重要的职务,或者在他们下设的专业委员会担任主席等。这些人使得银行管理的理念、成本的核算、内部风险控制理念等正发生积极变化。

  在谈到银行监管和宏观经济的关系时刘明康表示,银监会推行的诸多监管措施与宏观经济持续稳定、较快增长的目标保持一致,“在努力提高防范风险能力的同时,监管当局也应当关注公共政策目标,那就是保护存款人的利益,保护金融系统的稳定。”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作者:高改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