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拍电影不是做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49 新闻晨报

  像叶锦添这样的人,从奥斯卡的热闹堆里走过、参与工作的影视剧又多是豪华制作,于是,想像中的他,深不可测、目光游离,带有一些高傲或圆滑的派头。这次,他来上海为一个彩妆秀做总设计,才发现他不仅派头普通、出身普通,连与人交谈都带着紧张、生涩的神情,甚至经常不好意思地笑,并无记者想像中的挥斥方遒。他不擅表达,却愿意说真话,让人感觉很舒服,很温暖。

  周末傍晚,在外滩三号的天台酒廊,对着浦江两岸的繁华美景,晨报记者与叶锦添面对面。

  “徐克让我有了自信,李安成就了我。”

  记者:什么样的机会让你进入了影视造型界?

  叶锦添:徐克导演做《英雄本色》的时候。当时我参加了一个画展,得了许多大奖,整个展台最后摆的都是我的作品,徐克看到了我的画,很欣赏我。于是我进入了《英雄本色》剧组。徐克对我真的很好,他等于是我从学生到工作阶段给我最多信心的人。

  记者:《英雄本色》之后,你便走向成功之路?

  叶锦添:也没有,当时我还在读书,半工半读。《英雄本色》之后,其实我一度非常穷困潦倒,一年只有一部戏可拍,最穷的时候连午餐也没钱吃,家人朋友都很失望。但即使如此,我并没有想过转行,也坚持不拍烂片。后来,我做了《胭脂扣》、《人在纽约》的服装,直到《诱僧》获得第一个电影美术奖“金马奖”。

  记者:《卧虎藏龙》让你被世人所认识,它对你的意义何在?

  叶锦添:《卧虎藏龙》给了我一个机会,我很感谢李安,与他合作是最舒服的事。得奥斯卡对我的改变一定有,一些自己原来想做而不敢做、不能做的事,现在变得很放胆去做。

  “张艺谋是个天才,陈凯歌像个老大。”

  

  记者:你刚同陈凯歌合作完《无极》,你也曾同张艺谋合作过《图兰多》和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8分钟展示。讲讲与他们的合作感受吧。

  叶锦添:同陈凯歌在之前的《霸王别姬》里已经有合作,但不熟。对他一直有敬畏感,因为他看上去好威严。刚去《无极》时,他先跟我讲《无极》的故事,好严肃的样子,我正襟危坐,甚至还没做就开始担心辜负他。但进入工作状态后,我们合作很愉快。实际上他是心肠很好的一个人,对人特别善良。现在我们的感情非常好,什么都可以谈。他对视觉的东西也很有想法。

  记者:创作意见不同时,你会服从他吗?

  叶锦添:我不强势,都是讲道理。我觉得我们是在拍电影,不是做房地产,有利益关系。我一般会尊重导演的意见,会跟着导演的主张走。毕竟我是帮他做电影,我和他合作首先是对他有兴趣,所以我为什么要和他发生矛盾呢?

  记者:张艺谋的感觉与他就不一样吧?

  叶锦添:两人性格不一样。张艺谋做事很直接,精力特别旺盛,想法特别多,创造力特别大,他好像什么都能做。我经常感叹他太聪明了,他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在做电影。他们俩目前在中国内地,是无人可以超越的,这和他们丰富的经历有关,导演是需要经历的。

  记者:目前你正在协助冯小刚拍摄《夜宴》,他给你完全不同的印象吧?

  叶锦添:是啊,我之前跟他从不认识。所以,他来找我拍《夜宴》,我都很惊讶,听了他的构思,我就决定帮他。《夜宴》对他而言是很重要的试金石,他一直想证明自己也能拍有历史感的大片,他很努力,也很有天赋。他这个人也很有趣,跟他之前的喜剧一样让人愉快。他是个真性情的人,很讲哥们义气。在导演里,他是我见过的最完整的人。一般像我们这样的人,都是野心大于生活,可他两不误。他同徐帆是天下最可爱的一对夫妻,天天在组里互相夸奖,不吝溢美之辞,彼此欣赏。没见过这么恩爱的,搞得我们很羡慕。

  记者:你所有合作过的导演中,同哪个最合得来呢?

  叶锦添:还是李安。因为李安的性格和我比较像,就是——没有性格。他比较含蓄,待人很温和,他用他的作品去表达自己,因为他在日常生活中很难表达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