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苍茫湿地延续麋鹿“神话” 竞选奥运“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8月24日,是麋鹿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当时,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伦敦会见中国领导人胡耀邦时曾说:“在中英外交史上,有两件大事具有特殊意义,一是香港回归,另一个就是麋鹿还乡!”

  20年过去了,麋鹿在故乡生活得如何?日前,记者走进那片湿地……

  重接野生链条

  大熊猫和麋鹿同属世界十大珍稀动物,中国拥有的也仅此两种,但大熊猫还存在野生的种群,而麋鹿早已在原产地野外绝迹。

  1998年秋天,大丰麋鹿保护区进行了一项划时代的科学实验,保护区工作人员打开铁门,将经过选择的8头公2、母4、幼2麋鹿从鹿苑真正地放归自然。由此,中断数百年的野生麋鹿的生命链条在那一刻被重新连接。

  通过无数次无线电跟踪和野外观察,8头麋鹿在黄海滩涂湿地上安然无恙地度过了第一个冬春。1999年3月18日,怀孕的母鹿在野外安全地产出300年来第一头全野生麋鹿幼仔,为恢复野生麋鹿种群迈出了可喜的一步。1998年和2002年,大丰先后2次将14头麋鹿野生放养并取得了成功。

  2003年10月26日上午,在距大海1000米的滩涂上,工作人员又打开栅栏大门,18头麋鹿再次在人们关注的目光中,从容地冲向大自然,开始了它们野生繁衍的旅程。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野生的麋鹿比网栏中的麋鹿,膘情更好。最显著的变化是野性增强了,自我保护的能力更强,更加机敏,活动的区域数倍增加,起居习惯更加变幻莫测。在保护区,目前在野外存活的麋鹿已达52头,野外降生的幼鹿也有7头,成为世界上野生动物保护的最成功范例之一。

  三个“世界之最”

  乘坐保护区的环保电瓶车,在保护区4万亩核心区内观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伴着麋鹿的命运,牵动着记者的心。

  保护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麋鹿总数约3000头,分布在23个国家和地区,大丰保护区就有819头,占全球28%%左右。记者在保护区内惊喜地发现,在有麋鹿栖息的地方,大都有大量的牙獐、麦鸡、椋鸟等动物与之相伴,这表明,以麋鹿为主的生态系统正在建立和恢复。

  20年,这里创造了三个“世界之最”: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繁衍了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麋鹿基因库。据了解,我国境内有麋鹿近2000头,按照国际惯例,已退出了“世界濒危动物红皮书”。此外,大丰麋鹿的繁殖率、存活率、递增率等各项技术指标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9个百分点,居世界同行之首。

  趣看鹿王争霸

  每年七八月份,是麋鹿的发情期,这时候,成熟的雄性麋鹿就会用犄角挑起枯草,用角枝插进泥土,将黑泥甩到身上,用吼叫声来吸引雌性,以达到交配的目的。并不是每头雄鹿都有权利来向雌性麋鹿表达“爱意”,它们之间是通过“决斗”的方式来选出最终胜利者——鹿王。鹿王具有组成繁殖群体的权力,而失败的雄鹿在鹿王的允许下可以俯首称臣呆在这个鹿群里,但大多数被逐出鹿群。

  鹿王往往会不吃不喝守卫着庞大的“后宫”,直到完成交配,这一过程大概1星期左右,此后将由另一只争斗中获胜的雄鹿取代。

  现在保护区里的麋鹿,大致分在小围栏、大围栏和野放区3个栖息区里,大约有13个群体,每群都有一个鹿王。

  不久前,记者首次到保护区,有幸目睹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鹿王“争霸赛”。在饲养麋鹿的一个大围栏里,一头蝉联好几届的鹿王正与3个挑战者展开角逐,3个挑战者分别亮相,并与鹿王一一过招。第一个出场的很快就败下阵来。第二个出场的一直占据有利地形,总是从上面俯冲下来,用双角撞向老鹿王,双方一会站起来,用两只前蹄相互打斗,一会用头上的角撞向对方,还不时发出吼声,大约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战斗,最终还是以老鹿王的获胜而告终。也许是第三个挑战者自知难以取胜,本想主动放弃,不料老鹿王并不放过它,几个回合,便将其与另外两个失败者一起撵出了这个鹿群。胜利的鹿王用长角枝叉挑起一株枯草,再用角挑起泥巴抹满全身,并发出几声粗砺的吼叫,煞是威风。

  此时,远处的母麋鹿群依然自由自在啃着青草,对眼前的战争熟视无睹。

  竞选奥运“大使”

  麋鹿的形象和精神,自古融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古人把能够封神的姜太公的坐骑“定”为麋鹿,决非凭空想像。从屈原、班固、杜甫、柳宗元、苏轼等文学大师,至沈括、李时珍等科学名人,直至周文王、乾隆等帝王,一部中国文化史,留下无数对麋鹿的记述和赞美的篇章。

  在民间,麋鹿更是神奇、吉祥之物。它体态雄伟,角如梅枝,尾似长鞭,或静如处子,或动若脱兔,并长于迅跑,善于泅水,素有“瑞兽”之誉。在它的生命过程中,包容了太多的华夏文明内涵。作为一个古老而又新生的物种,其身上蕴藏的各种价值是其它动物难以企及的。此外,它不仅是先民狩猎的对象、崇拜的图腾和重要祭品,还成为生命力旺盛(鹿角年年落而复生的标志和升官发财的象征(福“禄”寿喜。

  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推选活动中,人们第一次发现了麋鹿的影子。根据北京组委会提出的“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口号,从自然、科学、文化、外交等角度上来看,麋鹿竞选奥运吉祥物有其特别的意义,我们企盼着麋鹿在竞选中能笑到最后。刘立云郭小川彭昊

  背景链接

  麋鹿因其面似马、角似鹿、尾似驴、蹄似牛,俗称“四不像”,它原产于中国,两千多年前处于鼎盛时期,但由于战火和自然灾害及人为的猎杀,到19世纪,仅存于北京南海子清朝皇家猎苑中。此前,国内外动物学界不知世界上还有这种动物。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南海子仅有的麋鹿被劫掠一空,并被欧洲诸国瓜分。麋鹿从此在中国本土绝迹。之后,英国十一世贝福特公爵为了防范麋鹿遭纳粹飞机空袭受损,出重金将原饲养在巴黎、柏林、科隆、安特卫普等地动物园中的18头麋鹿悉数买下,放养在伦敦以北占地3000英亩的乌邦寺庄园内。这18头麋鹿便成了现今地球上所有麋鹿的祖先。

  1995年,39头麋鹿从英国返回故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