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雁荡山竺摩纪念馆”昨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2:03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佛教界知名人士百余人,齐聚雁荡山能仁寺,参加了“雁荡山竺摩纪念馆”的落成开馆仪式。

  该纪念馆一楼大厅四周用26张图片介绍竺摩法师的生平,大厅玻璃展柜里摆放法师部分遗物;二楼大厅四周悬挂法师的书画作品,东边单间是法师的舍利子存放处。昨天到场的佛学界人士共同瞻仰了大师遗物。

  竺摩法师1913年8月出生于乐清虹桥,俗名陈德安,别名“雁荡山僧”。12岁时在黄塘寿昌寺出家,16岁拜宁波观宗寺谛闲上人为师,20岁毕业于闽南佛学院。亲得中国佛学会理事长太虚大师教诲的他,南渡东南亚后创建了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创办了马来西亚佛学院。为佛教文化的创新发展和中外文化的传播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1998年荣膺槟州元首赐封的高级拿督勋衔,被誉为“马来西亚北传佛教之父”(“大马汉系佛教之父”)。

  竺摩法师才华横溢,诗、书、画样样精通,是继苏曼殊、弘一大师之后的一代才子高僧。著有《竺摩长老佛学全书》、《篆香室文集》、《篆香室书画集》、《篆香室诗集》,以及诸多弘法著述,广为流传。

  竺摩法师还是一位爱国爱乡的僧人。1937年日本侵略中国,竺摩法师毅然放弃赴日留学,亲赴前线投身抗日。后辗转港澳地区,主编《觉音》、《无尽灯》等杂志,弘扬佛法,宣传抗日救亡活动。2002年2月4日,竺摩法师在马来西亚槟城圆寂。刘彩玲方建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