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项目 竟被穆棱市作为招商项目引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2:18 黑龙江日报

  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项目,竟被黑龙江省穆棱市政府作为招商项目引进,有关市领导甚至为这些企业的注册写条子、开绿灯;此后市政府又强令这些企业停产、停建,不仅投资企业受到损失,市政府也被告上了法庭。

  市政府专门成立“办公室”引进污染企业

  2004年3月,穆棱市成立焦炭行业管理办公室。在此前后,有13户投资者到穆棱市投资焦炭企业。该市有关部门透露,13户企业所用工艺都是土炼焦工艺和土炼焦改良工艺,都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企业。

  穆棱市大成焦炭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成介绍说,他们这些企业都是穆棱市招商招来的。当时企业拿到穆棱市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知单,市长助理何文良亲自打电话协调各部门,然后又给工商局打电话帮他们办营业执照。当初穆棱市下文件成立焦炭管理办公室,就是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对焦炭业设立了行政许可,他们觉得有法律保障才来投资的。

  记者得到一份穆棱市人民政府便笺复印件上写道:“工商局:宏运焦炭厂经研究同意设城北工业区。请帮助办理手续。”落款为“政府何文良”。

  此外,记者还得到了穆棱市环保局开出的几份《证明》复印件,在这些证明上,环保局都同意几户企业先建厂后补办环评手续。

  金生焦炭厂法定代表人李金生说,穆棱市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让他们“先上船,后买票”。市政府突然中止企业投资引发“焦炭风波”

  据调查,当这些企业热火朝天建土窑、建烟囱并且投产时,2004年8月19日,穆棱市政府又以不同方式叫停了这些企业:有的收回营业执照,有的下达处罚通知。一时轰轰烈烈的焦炭项目戛然而止。

  原来,百姓反映这些企业污染问题严重,穆棱市人大对此进行了调查,确定这些企业为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企业,并建议市政府对通不过环评的企业进行关停。

  面对“突然死亡”,被招商引资来的企业表示难以承受,几个焦炭企业展开了“维权运动”:先后以不同方式上访,几次与市政府对话。该市曾组织环保局、信访办、物价局等部门对这些企业进行评估,并提出给企业一些“补偿”,而这些企业认为“补偿”太低,其中四户企业干脆把穆棱市政府告上了法庭。

  据了解,目前有两户企业急需钱款还债,无奈接受了法院调解,由穆棱市政府赔偿其投资额的40%;另有两户企业不接受40%的赔偿比例,坚持要把官司打到底。是扭曲的政绩观还是执政能力问题?

  穆棱市市长张国君说,从依法行政的角度来说,这件事确实不是很规范。他坦言,对于焦炭这个项目,穆棱市原来没什么准备,但是本市招商项目特别少,而牡丹江市对招商引资要求较高,穆棱市招商引资心情是迫切的。张国君无意中还透露,牡丹江市给穆棱市招商引资任务2002年是2个亿,2005年已经增加到了5个亿。

  “市人大也被分配了5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穆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玉和说,当初对招商引资喊得很响,几个项目是当作任务完成的,现在看来,招商引资应该符合经济发展实际。

  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律师回宝刚认为,穆棱市政府招商招来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企业,而且存在越权行政和违法行政,这实际上是一种扭曲的政绩观。

  记者调查发现,穆棱市有关领导和部门在这件事上,对于招来什么样的企业并没有谱,4户投资企业有3户从没搞过焦炭生产,其中一户是工商执照都拿到手后,临时到山西省学来的经验;至于环保部门为何批示“先建厂,后补办环评手续”的条子,该市环保局管理股股长赖福鼎五次沉默以对;该市副市长衣振发说“这件事政府有一定的责任,主要是失察,轻信了投资者。”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9日电)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