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闵行看十年后的"家" 探营"零能耗"生态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51 东方网

  昨天,记者在生态公寓和生态别墅里走走看看,发现了上百项新奇技术,它们有的已开始推广,有的则是十年后百姓买房的“标杆”。据悉,凝聚了国内外80多家单位设计师心血的生态楼,即将成为申城又一座科普教育基地。

  公寓包裹4件保温衣

  绿阴小路上,路两旁的草坪小灯、庭院灯、灭蚊器不仅美观精制,还有太阳能的“芯”:每盏灯顶部的光伏玻璃都能吸收太阳能,给灯供电。约410平方米、可供2至3户家庭居住的生态公寓,穿着4件特殊的“保温外衣”:仅仅3至5毫米厚的隔热聚苯板裹住混凝土外墙,可以保持室内冬暖夏凉;每扇窗户玻璃都是双层的,中间是真空,就像热水瓶的瓶胆原理一样,不但隔热,还有很好的隔音作用。

  再看公寓楼的每层阳台和窗户下沿,排满了太阳能集热器和垂直绿化,既采集了太阳能,给家用热水器供能,又保证了每一层的居民都可享受到绿意。市建科院高级工程师陆善后说,公寓房包上了这四件“外衣”,一楼可以节能50%,二三楼可以节能65%。

  “易拉罐”成了节电器

  生态公寓的节能技术适合3年后推广,而离它不远的生态别墅则是10年后市民挑新房的样板。这栋230平方米的别墅完全实现“零能耗”,不但建筑外墙、玻璃可隔热保温,还在四周“掘地百尺”,打了7口80米深的井,封闭的管道通入地下,并像毛细血管一样循环到别墅里每一堵墙内。通过地源热泵驱动管道内的水循环,从而把冬暖夏凉的地下能带入别墅内。

  想进入别墅,不用铜钥匙也不用密码,手掌上的指纹就是永远不会丢的“钥匙”。别墅里,每一层天花板上都嵌入了一个个排列整齐的“易拉罐”,同济大学张东教授介绍说,这种纳米石墨相变材料能在空调运行时,充分蓄冷或蓄热,空调关闭时再将能量释放,保持室内恒温,从而节省40%~50%的电费。

  屋顶草能抗“麦莎”

  除了燃气的、太阳能的,你还听说过别的热水器吗?生态别墅用上了上海交大开发的“空气能”热水器,使用一分电能可以吸收三到四分空气能,从而获得四到五分热能,无论晴天、阴天、雨天或夜晚,都能供应热水,耗电量却只有电热水器的1/4、燃气热水器1/3。就连冲厕所的水也有学问:通过别墅外的透水混凝土,雨水可被回收,而不是随便流掉,过滤并生物处理后,就成了冲马桶的清水。

  再看别墅屋顶,一片绿意盎然。据介绍,这些“屋顶草”是天然的保温保湿建材,不但四季常青,今年8月栽培后,还抵御了“麦莎”等两次重量级的台风。3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不但提供了整栋别墅里一年3300度的用电量,还并入了电网,用不完的发电量给周边区域共享。大风大雨天则是屋顶上的另一位“劲量小子”———风力发电机显身手的机会。

  昨天,9位院士和专家对投资1210万元的三栋生态楼验收后,一致认为总体水平达国际先进,部分成果为国际领先。专家组成员、建设部科技司司长赖明表示,建筑耗能已占全社会终端耗能的44%,这样的生态建筑一旦推广应用,一年可为国家节省1万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