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评选结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4:11 深圳晚报

  铭刻特区历史展示建设成就

  “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评选结果揭晓

  本报记者黄娜实习生潘丽报道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25周年,借深圳市“文物保护年”的有利时机,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颁奖典礼昨日举行,现场揭晓了评选结果
,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雕像、地王大厦、市委大院及孺子牛雕塑、国贸大厦、电子大厦、上海宾馆、世界之窗世界广场、罗湖口岸联检大楼、深圳博物馆、深圳大学主体建筑当选“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

  由深圳市文化局、深圳市规划局、深圳市旅游局和深圳商报社联合主办的“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评选(2005)”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经过市民推荐与投票、专家评审、征求离退休老领导意见等程序,最后经市政府审定。

  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副市长闫小培、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以及市老领导李子彬、周鼎、秦文俊、邹尔康、李海东、李广镇、罗昌仁、刘波、杨广慧、李传芳等出席了颁奖典礼。评选活动历时4个月,30万市民参加了投票。候选建筑有深圳大剧院、深圳火车站、深圳特区报业大厦、大家乐广场等30座。

  铭刻特区历史,展示建设成就。深圳20余年间崛起的万千广厦,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特区发展与繁荣的标志。开展“十大历史性建筑”评选活动,对于宣传、展示特区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倡导与时俱进的“深圳精神”,促进“文化立市”战略的实施,都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相关链接

  十大历史性建筑

  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雕像

  位于莲花山公园山顶,雕像高6米。2000年11月14日落成,是全国第一座由中央批准,以城市雕塑形式树立的邓小平雕像。江泽民同志为雕像揭幕。雕像作者腾文金先生在颁奖典礼上接受采访时说道,这座邓小平雕像保持走的姿势,代表了深圳的开拓创新,邓小平就是一直在走,一直在前进。广场上每天人流不断,人们纷纷前来瞻仰和敬献鲜花,表达对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地王大厦

  位于深南中路。高420米,共81层。于1996年完工。建成时是亚洲最高建筑,也是全国第一个钢结构高层建筑。现为深圳市最高建筑,位居目前世界十大建筑之列。

  市委大院及孺子牛雕塑

  位于深南中路。市委大院是深圳建设的总指挥部。门前孺子牛雕塑,于1984年7月27日落成,当年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金奖。雕像象征奋力开拓的特区建设者,成为代表改革、开拓、创新的深圳精神的一个标志形象,广为人知。市委大院及孺子牛雕塑代表潘老先生在颁奖典礼上讲述了这头孺子牛的历史,当年准备在市委大院做莲花池、狮子雕塑,最后决定树立一个拓荒牛的形象,并将其由大院移至了院外。

  国贸大厦

  位于嘉宾路与人民南路交汇处。于1984年10月兴建,1985年12月竣工。楼高160米,共53层,是当时全国最高建筑。建设中3天盖一层楼,创下了建筑史上新纪录,是“深圳速度”的代名词。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在这里发表谈话(即“南方谈话”部分内容)。这里也曾接待过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尼克松、布什、海部俊树、李光耀、加利等外国政要。

  电子大厦

  位于深南中路华强北地段。始建于1981年1月,次年8月竣工。楼高20层,建成时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第一座高楼,第一座以城市支柱产业命名的大厦,也是当时深圳的地标形象。围绕电子大厦,逐渐兴起了华强北电子商圈,带动了深圳电子工商业的发展。

  上海宾馆

  位于深南中路。始建于1983年,于1985年正式开业。素有深圳城市“坐标”之称。在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初期,是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其以东为市区,以西为郊区,见证了深圳城市发展进程。上海宾馆负责人在采访时解释了属于深圳却名为上海的缘由,它原名叫航空宾馆,而这座宾馆带有浓厚的海派文化,开业时员工全部都来自上海,宾馆的环境设施都采用上海风格,因而成为了今天深圳的上海宾馆。

  世界之窗世界广场

  世界之窗位于华侨城,是全国最早的主题公园之一。环球广场建成于1994年,是世界之窗最具代表性、艺术性的一个景点。2001年广场内建成的中国首座全景式环球舞台,为亚洲第一。自景区开业以来,环球广场舞台先后上演《跨世纪》、《创世纪》等大型歌舞,产生广泛影响。

  罗湖口岸联检大楼

  位于罗湖区深圳河北岸。罗湖口岸是深圳最早的口岸,新大楼于1985年4月竣工使用,是我国最早实行联检的口岸。罗湖口岸联检大楼一开始就发挥着重要的窗口作用,它联结着深圳和香港,是中国人流量最大的陆路出入境口岸。如今,出入境人流达每年25万人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15倍。

  深圳博物馆

  位于深南中路。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深圳初创时著名的“八大文化设施”之一。始建于1984年2月,1988年11月开馆。建筑具有传统和现代建筑风格相结合的特点,曾获全国公共文化设施设计二等奖。是深圳文物收藏展览和地方史研究中心。曾举办深圳经济特区成立10周年、20周年大型展览,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81个国家首脑先后到博物馆参观。门前一座造型为双臂撑门的雕像,象征深圳在改革开放中的敢闯精神。

  深圳大学主体建筑

  深圳大学于1983年5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9月27日开学,临时校址在解放路。1984年2月新校园开始动工建设,同年9月迁入新校园。其建校速度快,效率高的特点,同样创造了“深圳速度”。校园占地1平方公里。建校1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题写了校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