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世忠:两岸经济具有很强互补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30日电(周华平、刘勇)“两岸经济各有所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大力开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是个双赢的过程。”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日前在“2005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上详细分析了两岸经贸合作的“双赢”情况。

  何世忠指出,多年来,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热情一直很高。两岸经济各有所长,具有
很强的互补性。台湾企业在企业管理、新产品研发、营销渠道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大陆在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市场潜力、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何世忠认为,两岸间的经贸合作推动了台湾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台湾的资本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产业所占比重有了大幅提高,这与大量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大陆有着直接关系。两岸贸易不断发展,成为支撑台湾经济成长的重要支柱。台湾每年从两岸贸易中获得的巨额顺差,对保持台湾经济增长、外汇储备增加贡献巨大。

  同样,两岸之间的经贸往来成为大陆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也为大陆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台商投资为大陆带来了资金、技术、企业管理及营销经验,扩大了对外贸易,提供了税收,增加了就业。

  何世忠说,在大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进程中,台湾同胞有着更多的参与机会,在促进大陆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