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平桥引桥段走外八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44 海峡都市报

  N戴应凯/黎楼/田米

  本报讯国民党军队曾在引桥上建碉堡?引桥段呈外八字走向?“安平桥引桥段今起考古发掘”昨日进入第二天,在两条排水沟、一段桥墩被发掘出来后,考古人员作出了初步推断。

  记者昨日下午赶到现场时看到,桥头堡一侧大挖土机已经挖出3~4米深的大坑,露出一截石墩;在桥头堡正前方不足半米深的地面上,可以看到一条弧形和直形的排水沟相汇,沟深20~30厘米。

  引桥上

  曾建碉堡

  发现:两条排水沟。

  建造时间:泉州博物馆副馆长林德民说,两条排水沟可能建于近现代,约数十年前。

  推测一:当地村民、60多岁的吕老告诉记者,他曾听叔公说过,大约在上世纪40年代末,国民党军队曾在引桥上建了一座碉堡,枪眼朝向安平桥,阻止解放军从安平桥进入水头。

  考古人员说,不排除发现的这两条水沟,是和碉堡同一时期建成,它是碉堡的附属设施。推测二:林德民介绍,在水沟一旁,还发现一堵墙,具体建造年代不能确定。但可以说明现在的安水公路安平桥引桥段上方,曾经建有房子。

  引桥呈

  外八字状?

  发现:长方形石墩。

  建造时间:推测和安平桥建于同一时期。

  推测:安平桥桥身和引桥主要是通过桥头堡隔开的。而发现的石墩则在桥头堡的其中一侧3~4米处,并呈斜角延伸。林德民说,发现的这块长方形石墩很有可能是引桥桥墩,根据对称性,桥头堡另一侧也有类似桥墩。因此可以推测,安平桥古时引桥应该呈一个外八字形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