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重拳整治旅游市场 发动检查人员17070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9: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0月30日海口消息(记者 朱琳)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海南省旅游、交通、物价、民政、工商、质检、公安等职能部门日前在海口联合举行“海南省打击旅游市场‘四黑’综合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对海南自九月份开始进行的声势浩大的整顿海南旅游市场的专项综合活动的情况向社会进行了情况通报。

  

海南重拳整治旅游市场发动检查人员17070人次

  新闻发布会现场

  基本情况通报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公卒介绍说,海南省自今年9月份开始进行打击旅游市场“四黑”综合整治工作以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联合执法行动,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整治活动中海南相关市县和省直有关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17070人次,检查景点、旅行社、酒店等旅游企业共578家,旅游购物景点359家,旅游车辆3227台次,导游1469人次。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到目前为止,已经处理结案的“黑(旅行)社”17家,“黑导(游)”74名,“黑(旅行)车”56辆,“黑(旅游购物)店”37家,总计罚款42.34万元。经过强有力的整治活动,有效震慑了海南旅游市场中的一些不法分子,使海南的旅游秩序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海南打击“四黑”解读

  旅游是海南的支柱产业之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景观使海南一度成为国内最为火热的旅游目的地。2004年,海南接待游客总数为1402.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1.01亿元,旅游创汇8160.17万美元。旅游总收入占到了全省GDP的14.05%。但最近几年以来,随着旅游市场的高速发展,海南旅游市场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旅游市场监管不到位,旅游秩序不规范”、“旅游规划滞后,开发建设无序”等等很多问题都使得海南旅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又显得健康不足。很多游客“满载而归”之后又留下很多遗憾。问题最严重“黑(旅行)社”、“黑导(游)”、“黑(旅行)车”、“黑(旅游购物)店”问题并称“四黑”一度成为岛外游客赴海南旅游留下的最为共同的感受。黄金的海南旅游市场成为全国旅游的问题“重灾区”。

  

海南重拳整治旅游市场发动检查人员17070人次

  10月28日,海口美兰机场。是日,北京气温已降至3度,而海口气温依然维持在30度上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海南成为国内游客的理想旅游目的地。

  

海南重拳整治旅游市场发动检查人员17070人次

  游客在海口美兰机场等候

  在这种情况下,海南省从9月初开始,计划用4个月的时间在海南全境开展一场打击旅游市场“黑(旅行)社”、“黑导(游)”、“黑(旅行)车”、“黑店(点)”的“四黑”整治工作。力图通过整治,重新打造树立海南旅游的良好形象,使海南旅游秩序进一步明显好转,使旅游市场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旅行社经营水平得到提高,导游服务水平得到提高,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得到健全。从而进一步优化海南旅游发展环境,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开创建立和谐旅游的新格局。现在完成部分的是整个整治活动的第一阶段。

  整治活动依法、有序

  在整治活动开始之初,海南省旅游局局长吴文学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次整治活动政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前后进行了近六个月的调研治活动,做了大量的部署工作和相关准备。在整治活动的内容上,各职能部作了详细的“依法”分工,以求得到活动的最大协调性,目的是各部门相互认同,共同推进。这次活动还突出了属地管理的一个原则,通过签订“责任状”制定目标“黑名单”等形式尽最大努力争取好的效果。在进行整治的同时注意标本兼治,重在建设,,不是一阵风的搞运动,而是长治久安。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周公卒副秘书长介绍说,为了配合打击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海南省政府已就打击旅游市场“四黑”综合整治工作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和法律依据专门下发了文件,“所有的打击、整治工都将依法开展”。同时他还表示,海南旅游市场的建康有序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海南省政府在进行集中打击的同时,也在寻求建设一种长效的机制。相关的旅游行业协会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已经被省政府摆上日程。

  向社会公布结案处理的“四黑名单”

  据了解,在这次整治活动中,海南省各市县和各职能部门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分工负责、综合执法、企业自律”的工作原则,从各自职责和所担负的任务出发,围绕重难点问题,精心组织,迅速行动,通过明查暗访,列出了“四黑”名单,登记造册,建立的“四黑”档案,重拳出击,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海南省有关部门在新闻发布会上将在第一阶段的综合整治活动中已经处理结案的“四黑”名单向媒体进行了公布,并委托他们向社会进行公示,以震慑违规活动并寻求社会监督。在这份名单中,包括17家黑旅行社、74名黑导游以及37家黑旅游购物点(店)。他们都已经被有关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查处和处罚。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整治活动是海南省政府牵头下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一个联合执法行动,因此各部门是在各自所负之责的内的有重点地倾斜进行工作。面对一些部门因为整治行动的带来的资金和其他一些工作上的问题,海南省有关部门已经于近日拟定出了相关计划,省政府计划安排50万元的专项资金以支持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虽然海南的财政并不宽裕,”海南省副秘书长周工卒说:“但海南政府将全力支持改善海南旅游的市场的各项工作。”

  海南省打击旅游市场‘四黑’综合整治工作将分为“启动阶段”、“全面整治阶段”、“建章立制阶段”、“小结阶段”四大阶段进行,整个活动计划于2006年1月上旬初步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