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专家回应何祚庥 购买力平价计算GDP不符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42 中国环境报

  据中新社电我国环保领域知名专家夏光博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对何祚庥院士“环保总局公布的有关中国能源资源消耗情况的一组数据不科学”的质疑做出回应。他说,何祚庥质疑的数据来自国家发改委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报告,这是国家经济权威部门对我国当前资源、能源和经济形势经过科学分析后得出的判断。而何祚庥院士提出的“用购买力平价计算GDP”所得出的结论并不符合当前国情。

  夏光说,在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公布:“虽然去年我国取得了9.1%的高增长速度,但付出的代价也相当大。中国的GDP占世界GDP的比重大约为4%,却消耗了相当于全球总产量30%的主要能源和原材料,其中石油为7.4%,原煤为31%,钢材为27%,氧化铝为25%,水泥为40%。由此也带来煤、电、油、运的全面紧张和资源约束的加剧。”这是经济权威部门对中国仍处于粗放型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表述,是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的清醒分析。这种判断与分析,是中国政府与社会各界的共识,包括国家环保总局在内的许多政府部门也对此数据广泛引用。

  夏光分析说,何院士近日在媒体上对这组数据表示“质疑”,主张用购买力平价法来核算中国的GDP。按照他的主张,中国GDP数值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不仅不高,反而偏低,能源利用效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了解,何祚庥日前在参加中国水电开发与环境保护高层论坛时演讲说,中国GDP如按另一种测算方法,即设法在美元的购买力和人民币的购买力之间找出一种等价关系,并在这一等价关系的基础上,折合成美元来测算中国GDP的总量以及相应的份额,则中国2003年的GDP总额应该是6.354万亿美元,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中国GDP占世界GDP总量应为18%弱一些,而不是4%。而何祚庥估算,中国的“有效GDP”占世界GDP的份额应该取折中方案,估算的结果应为14.5%,故资源生产率相差并不太大。

  夏光认为,何祚庥的看法显然不符合中国当前的国情。当初某些西方专家就是刻意用购买力平价法核算中国GDP,认为中国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不同意中国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些人据此鼓动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事实上,是否用购买力平价计算GDP,在经济学界长期存在着严重争议。中国资源效率总体不高,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需要国家从宏观决策上予以根本解决。

  夏光说,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指出,目前,中国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十一五”时期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这是中共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提出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战略部署。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加清醒地认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严峻形势,共同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同时,我们也真诚建议一切有识之士更加关心可持续发展,以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来统一我们的认识,使我国的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的基本国策得以真正贯彻落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