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豪华车主“车德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47 法制早报

  汽车社会——今天你被宝马撞了吗?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赵矗

  “今天你被宝马撞了吗?”这么一句调侃味十足的问候语成为当年的10大流行语。

  今天你被宝马撞了吗?

  “我今天把车放这儿,明天你们就会知道是谁!”

  2004年9月25日,一辆宝马车在人民大学倒车时撞倒了一位女大学生。车主不仅拒绝道歉,而且还想驾车逃逸 。后来被人民大学保安拦住,车主弃车扬长而去,并撂下了这句“砸在地上都叮当响”的话。

  2004年10月10日,在深圳一

宝马车遭遇
车祸
,南方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采访,从宝马车上下来的4人竟然狂 殴记者,并喷着酒气叫嚣:“打死你们,最多我蹲三四年!”

  这两位豪华车主的话透出的,不仅仅是冷漠,还有豪华车主凌驾于道义和法律之上的无比 “牛气”。

  在今日的中国,拥有汽车是一种地位和财富的象征。然而,一些拥有豪华车者在

交通事故中的表现却格外引人注目, 豪华车也不幸成为多起交通肇事案件的配角,从而也贴上了“富而不仁”的标签,甚至有人戏噱到:“今天你被宝马撞了吗? ”这么一句调侃味十足的问候语成为当年的10大流行语。

  失误解释成统一口径

  在众多的豪华车肇事案件中,案发过程形式各异,但案发后面对法律的时候,肇事者的说辞却相当一致,情绪激动、 情绪失控、精神紧张、条件反射甚至精神失常等种种客观理由造成的操作不当、决策失误成了豪华车们的统一口径。

  “黑龙江宝马案”中,苏秀文本该挂倒档档位由于失误挂在了前进档位上,由于换档倒车需要踩刹车而前进需要踩油 门,苏秀文再次失误踩了刹车换档成功后一脚踩住了油门。警方对此的调查分析是:“车往前一动,由于其(苏)当时情绪激 动,想踩刹车,慌乱中踩到油门上,导致宝马车失控。”根据宝马X5自动档的实际情况来看,苏必须在慌乱中把脚从刹车板 上移开,并准确踩到比刹车板小得多的油门上,一系列精确的失误最终酿成了惨剧。苏的失误说法得到了法庭的认可,交通肇 事罪的认定以及判二缓三的判决给“黑龙江宝马案”盖棺定论。

  长沙黄娅妮也在“一时慌张,手脚应急不过来,才会有如此表现”的情况下,驾驶奔驰先撞飞了摩托,再撞自行车, 再撞摩托,加速,撞开出租车,在路口拐弯,撞开出租车并一头顶住桑塔纳,在他们的帮助下,奔驰才能停住车。当然,还有 说法称黄的神经经常失控,这也是她无法很好控制自己汽车的一个不错的解释。

  一位长期关注此类案件的律师说,失误成为了豪华车脱逃罪责的一个缝隙。豪华车杀人后果不外乎撞伤和撞死两大类 ,如果受害者被撞死了,那么一定要停车,肇事者最好自行报警并解释自己是失误,是交通事故,绝非故意杀人,毕竟杀人动 机什么的其实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死不承认,谁有办法?只要一口咬定是失误,其实不必要自己解释怎么失误的,最终会有 人给出解释。再让家里人花点钱摆平受害者家属,交通肇事罪就定下了。要是撞伤了,可以逃也可以不逃,花钱摆平伤者和家 属是不二法门,反正有钱。不逃呢,得拘留几天,遭点罪。逃了的话,如果家属斡旋、处理得当,钱用的是地方,拘留或许都 可以避免。

  汽车文化:车德?人德?

  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所谓车德说到底还是人德的问题,并不是中国步入汽 车社会、汽车保有量的增多造成了这些问题,而是社会风气的不正,一部分人的心理失衡造成了车德这一概念的提出。在那些 豪华车伤人案中,那些豪华车同样属于受害者,一小部分车主人德的问题在驾车过程中体现出来,玷污了这些豪华车的品牌。

  不错,部分豪华车主自身的人德问题,由于驾驶的豪华车而令国人关注。无辜的豪华车一次又一次被诟病,但不是因 为车本身的质量问题。一个代步的工具,因其奢华而引人注目,却又因其“遇人不淑”而被蒙羞。

  社会学者杜先生谈到这一问题时说:“豪华车肇事案件的判定在法律上是一个挑战,在向法治社会转化时期必然会遭 遇很多问题,这是其中一个。而豪华车杀人,在关注度上就会很不同,很有显著性,因为开豪华车的人基本上都是有钱或有地 位的人,在当今的中国社会,贫富之间的话题总是很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很容易在道义上引发人们的争论,引起人们的共鸣从 而造成很大的影响,另外还会有一部分人有仇富的心理,很乐于看到富人们栽跟头、出洋相。”

  中央党校哲学博士梁先生则从心理学角度进行了分析:“豪华车肇事者在物质生活相对丰富之后,精神上的层面没有 适度的跟进。这导致了他们对外界社会的麻木和空虚,反映在豪华车系列案件中就是富人们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按照常规 的思路,开豪华车的人应该更有地位、更有钱,影响社会的能力也更强一些,更大的能力应该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但是现在我 国的现状显然不是这样。这种无责任感和对外界社会的麻木、以及他们的优越感导致了肇事者的自私和处理问题的随意,所以 预防和杜绝此类事件的根本还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加强,需要一个有责任感和凝聚力,有共同理想的和谐社会出现。另外,不仅 仅是豪华车,在中国逐步进入汽车社会的今天,整个社会有车群体的车德问题都应该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

  -相关链接 -

  近年豪华车交通肇事案

  宁波宝马案

  7月22日晚11点30分左右,来宁波打工的江苏徐州人刘先生骑着电动车,带着亲戚李女士途经江北区桃渡路与 槐树路口。突然间,一辆宝马轿车从背后撞翻电动车,将二人撞成重伤后逃逸。刘先生醒来,已经躺在了宁波市第二人民医院 的病床上。经过医院检查,刘先生碰破了头皮,腰椎骨、臀骨等部位都有伤,不能行动。而他的亲戚李女士被确诊为脑挫伤。

  长春林肯案

  2005年2月1日13时30分左右,犯罪嫌疑人付中涛驾驶一辆白色林肯轿车在长春市亚泰大街调头时将一个年 仅10岁的小女孩金萍撞倒,在女孩家人和当街群众的呼叫阻拦下不仅没有停车,反而拖着女孩行驶2000多米,导致女孩 当场死亡,付中涛随后驾车逃逸。

  长沙奔驰案

  2004年7月26日晚9时10分许,长沙市河西新民路与潇湘大道交叉的十字路口上演了疯狂一幕:一辆疾驶的 奔驰车先后将两台摩托车、一辆自行车撞飞,随后撞坏一辆出租车,接着在右拐逃跑时又接连与停在路上的一辆出租车和一辆 桑塔纳相撞,整个事件共造成7人受伤。离奔驰车约300米左右的新民路“岳麓山庄”前,有一摊长十五六米的血迹;整个 肇事现场全是玻璃碎片。

  肇事的奔驰车女司机黄娅妮曾在同年3月29日下午驾驶一辆宝马轿车在长沙市蔡锷南路与城南西路交界处的天心街 巷内接连撞翻7人。

  深圳宝马案

  2004年7月28日凌晨1时50分许,深圳宝安区龙华街道办辖区的廷苑酒店门口,一辆银灰色宝马车从酒店驶 出来,在出大门时,宝马车司机跟门口值班保安争执起。突然,宝马车向前一冲撞向拦在前面的保安员,保安侧身闪过,但右 腿还是被撞上。接着,宝马车将围观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撞倒在地。又把另一名围观的出租车司机卷入车下。这辆宝马车把人卷 入车底后,并没有停下,而是拖着人开了一百多米,后沿人民北路向南逃跑。

  黑龙江宝马案

  2003年10月16日上午10时26分许,代义权驾驶拉大葱的农用四轮车沿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自西向东行 驶,行至人才市场门前,与苏秀文同向停靠在路边的牌照为“黑AL6666”的宝马吉普车左侧倒车镜相剐。事故发生后, 苏秀文下车辱骂并殴打代义权。后围观群众劝说苏秀文向后移动车辆,以查看倒车镜的受损情况。苏秀文遂上车启动宝马车, 因操作失误、采取措施不当,致使宝马吉普车向前冲出,将站在该车前方的刘忠霞(代义权之妻)当场撞死,将张岩等7人撞 成轻伤,将崔志华等5人撞成轻微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