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私塾”亮相苏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58 光明网

  

“现代私塾”亮相苏州

  “菊斋私塾”身着对襟束带长袍的私塾先生正在为学生讲解经文。

  10月29日,苏州首家现代私塾――“菊斋私塾”正式开课。据悉,创办者创办私塾主要目的是弘扬国学,培养儿童的古典文化底蕴和优雅情怀。私塾教学内容主要是经学、韵
文,古乐、书画、茶道等。 新华社发(朱桂根 摄)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昨天(29日)下午,苏州市区一幢三层小楼里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苏州第一家“现代私塾”昨天开课。

  据了解,这个名为“菊斋”的“现代私塾”由几个古文爱好者发起成立,以对少年儿童的古文化教育为主。据负责人薛岩汲介绍,“菊斋”私塾学制1年,每周末上课,学费为320元/月;教授的科目主要是蒙学、经学、韵文,穿插古乐、书画、茶道等。目前开课的这个班只有6个学生,最小的6岁,最大的10岁。“报名的有十几个,我们打算过段时间在周日加开1个班,但不会招很多。”

  先向孔子像行礼

  昨天开课前,菊斋私塾举行了开学仪式。传统汉服装束的主讲老师张志义先点了一炷香,用以计时,然后向学生介绍了孔子的生平,带领学生向挂在正前方墙上的孔子像三鞠躬,并朗读《开班文》:“华夏文风,首开三代。校庠以传,孝悌以载……”记者注意到,学童面前的黑色小条桌只有1尺高,匹配的矮凳只能让其挺腰盘腿端坐。

  随后,张开始讲授《弟子规》。课堂上,孩子们回答踊跃,张志义也不打断孩子的话,任其发挥,但不时提醒学生发言时的站姿、音量等。一炷香点完,一节课结束,孩子们顿时喧闹起来,到课室前种着竹子、垒着山石的院子里玩闹起来。

  3节课结束后,张志义嘱咐弟子:“回去要把今天讲的内容背下来,还要想想以前有哪些做错的地方,把它写下来。”并教导孩子们慢慢站起,向老师鞠躬后挨个走出教室。

  “现在的孩子都被家里宠着,缺乏传统文化熏陶,能静心的不多———人心不静,难成大器。”张志义说,“我们首先通过讲授让他们静心。”据介绍,蒙学即过去的开蒙学科,讲授《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幼学琼林》、《治家格言》、《声律启蒙》等,培养传统道德观念,增强文化素养;经学讲授《论语》、《孟子》、《中庸》、《大学》、《易经》、《老子》、《庄子》等经典,培养儿童的文化内涵及修养;韵文讲授赋、唐诗、宋词、元曲、对联等鉴赏及写作技巧。

  家长:“现在的教育非常功利”

  早早就把6岁的儿子送到“菊斋”的高女士是“私塾”的铁杆支持者。“现在的教育非常功利,就是为了考大学找工作赚钱,缺乏‘做人’的教育。”她说,“现代人活得太忙太累,古人才会真正地做人,我倒不是很想让孩子的国学功底如何深厚,而是要培养他的道德观,让他有胸襟、有礼貌。”

  在“菊斋”之前,苏州有过类似尝试。去年9月,三香幼儿园开设“读经班”,由苏州教育学院老师顾梅带领学生每周2次学习《弟子规》。“《弟子规》有许多‘孝道’,值得孩子学习。”通过一年试验,顾初步得出结论,只要形式活泼、内容有趣,孩子还是乐意接受的。

  昨天,顾带着“读经班”学生来旁听张志义的课。“张老师讲课的形式和内容非常和谐,而且他的讲话方式、闲庭信步式的架势不是装的,是一种习染。”她说,虽然目前大家做的只是“扫盲”,远谈不上“弘扬国学”,“但对任何新方式,在效果没有出现之前,大家都不好妄下评论。”

  “公司化”私塾

  “我们咨询过,现在对开私塾没有统一规范,因为它不是学校也不是培训机构,相当于家教性质,”薛岩汲说,“所以,我们只好先成立一个文化传播公司,取得合法资质,‘私塾’算是公司的业务。”薛现在的头衔是苏州市菊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33岁的薛和36岁的张志义以前分别在哈尔滨和北京的企业工作。2000年,这两个都爱好古典文学,喜欢进行诗词创作的人在北京参加一个聚会时相识,从此以文会友。2年前,他们想到要办一个私塾教授国学,粉墙黛瓦、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古城苏州成了首选地点。今年7月,他们先后从单位辞职来到苏州。

  “我们一直想找个古建筑,但没有找着,只好租了这个仿古现代小楼,看上去还算优雅。”薛岩汲表示,他们专门参照古代资料制作桌椅、布置学堂,并定做了明朝汉服,就是为了营造气氛,“在这么一个环境里,孩子们比较容易融入、吸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