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市一男子被刺重伤八市民凌晨赶来献救命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5 新文化报

  

吉林市一男子被刺重伤八市民凌晨赶来献救命血
本报吉林讯(记者 黄维) “喂,是中心血站吗?我院刚收了一名受重伤的男子,需要马上手术,该男子为RH阴性B型血,请你们马上调配。”29日20时许,吉林市中心血站里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800毫升(600毫升血、200毫升浆)RH阴性B型血被急调出库,送往吉林市医院。

  男子受伤 只有800毫升救命血

  “病人左胸、背部、腹部、左手共有4处刀伤,刀刺入胸腔,左手肌腱被砍断,需要开胸手术并将肌腱吻合。这些血仅够手术使用,术后补充急需血源。”伤者葛先生大量失血,800毫升血陡然捉襟见肘。“病人伤情重,失血多,天亮前血必须到位,否则病人就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再次拨通吉林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并给病人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

  “RH阴性血在我国十分罕见,其平均出现几率仅有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血站只有800毫升已都送去了,怎么办?”吉林市中心血站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系广播电台,将此事反复播出,向吉林市民急征“救命血”。由于献血者需要抽血、体检和化验等程序,“时间就是生命”,血站请广播电台告知献血人一定赶在30日凌晨1点前到达血站。

  有人献血 伤者母亲跪倒在地

  昨日凌晨1时许,8位好心市民先后赶到吉林市中心血站,苦候在血站门前的伤者母亲葛女士激动万分。经过一系列检验,昨日凌晨2时40分许,化验结果出来了:有一人符合要求并献血400毫升。眼看救儿有望,原本心急如焚的母亲一下跪倒在地,感谢好心人,祈祷他们一生平安。

  同时,吉林市中心血站也一直与长春中心血站联系,得知那里有600毫升RH阴性B型血,伤者的舅舅和工作人员连夜赴长春取血。昨日3时许,吉林市民孙先生献的400毫升血和长春支援的200毫升血同时到位,伤者情况经输血趋于稳定。昨日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吉林市医院,在监护病房里见到了伤者葛先生,他的情况已明显好转,当日泛白的嘴唇已红润起来。葛女士告诉记者,孩子舅舅去长春取血,因600毫升血里有400毫升是冷冻的,须经8小时~10小时解冻才可使用,因此,伤者舅舅托医护人员带回另外200毫升血,他还留在长春等着。

  12时10分,葛先生舅舅从长春赶回,12时40分,医护人员将解冻后的400毫升血输进伤者体内,据医护人员讲,虽然这些血仍不够,但可稳固伤者病情。目前,伤者仍有危险,还需做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莫名遭砍 事先知道自己血型罕见

  据葛先生回忆,29日19时许,他去吉林市岔路乡替母亲取衣服,途中被5个壮汉围住,对方用砍刀把他攮成重伤,还将他身上10余元钱抢走,他怀疑是对方寻仇时认错了人。葛先生表示,为给家里分担经济困难,他曾多次去血站献血,因此,他知道自己的血型及罕见程度。而且,现在他手中还持有无偿献血证。

  昨日13时许,记者联系到为葛先生献血的吉林市民孙宝民,他表示,当日零时许,他从广播里听说此事,因以前献血时知道自己血型,就立即打车赶到血站。“我当时也没多想,这也是一种使命和缘分吧!”他说。

  针对葛先生情况,吉林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称:“稀有血型者依靠彼此间的互救互助是获得安全保障的重要途径。”该站人员称,如果葛先生手中确实有无偿献血证,他本人可以享受无偿使用献血量双倍血量的待遇,葛先生母亲如已交费可持相应票据去报销。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葛先生遇刺一事。

  (请黄先生注意查收新闻线索奖30元)(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