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脑血管病人晨练要小心16至18时运动最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5 新文化报

  采集时间:10月24日~10月30日

  采集地点:吉林省人民医院、吉大一院、吉大二院

  据不完全统计,上一周,长春市有3人猝死,其中1人在晨练时猝死。据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病专家王教授解释,引起猝死的主要疾病以冠心病和脑卒中最为常见,且最易在
秋冬早晨6时到中午12时发作。王教授分析,夜间睡眠时,水分通过人体皮肤、呼吸等渠道散发出去,肌体相对缺血,血液黏稠,流速减慢,血小板易聚集,从而形成血栓;清晨醒后,人的交感神经活动增加,使得心肌耗氧量增加。血液黏稠度增加、交感神经活动加强引起血管收缩以及早晨人的血压偏高是导致心脑血管病发作率高的主要因素。

  有研究表明,0℃以下,特别是-5℃以下的冷空气吹到脸上,很容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有心血管病的人就容易猝死。

  王教授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患者最好不要在寒冷的早晨去锻炼,按人体生物钟节律,下午4至6时运动最安全。清晨起床前要静卧几分钟后慢慢起床,控制好情绪,不要在清晨吸烟或进行剧烈运动,晨练前一定要吃点东西,如果不吃东西就锻炼,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就会明显升高,脂肪酸是心律失常,甚至是猝死的主要原因。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年纪越大利用游离脂肪的能力就越低,因此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就越大。

  本周提醒:在冷风中张大嘴呼气,鼻子被冻得通红,这些冬天习以为常的现象,极可能导致感冒后患上鼻咽炎。因此,冬季做好口鼻保暖也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王小野(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