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公益事业18年只剩套被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6 新文化报

  ●他给别人钱是成百地给,为村民的利益奔走各种费用都自掏腰包

  ●他一年四季穿得最多的就是迷彩服,吃的常是汤和咸菜

  在靖宇县花园口镇谈起“洪友公益调研工作室”,并不是很多人知晓,然而谈起专门帮助弱者、做了18年公益事业的张洪友,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张洪友他是个好人,他
把打工挣来的钱都给了那些老人,自己却没有个像样的家。”

  姐姐不理解一怒烧掉他多年心血

  张洪友是花园口镇的一名农民,今年35岁。30日,记者在抚松县万良镇,见到了正在人参市场打工的他。

  讲起这么多年的经历,张洪友很平静。从1987年开始他便立志从事公益事业,如今已有18个年头,因为一直奔波于公益事业,很少有精力照顾年迈的双亲,两个姐姐对他意见很大。

  “我最初和家里提出从事公益事业的是在我高考落榜后,起初我的两个姐姐都反对,直到现在,我们姐弟间的关系仍然很僵。”张洪友说,一次,他出门为一名村民到县里咨询政策时,两个姐姐将他多年心血一把火烧了,其中有他从事公益事业的所有信函,还包有获奖作品。

  妻子同他离婚如今他只有套行李

  谈起曾经的妻子和孩子,张洪友的眼睛湿润了。1994年他和妻子相识后结婚,两人养猪,第二年便取得了较大收益,妻子知道他经常把钱给那些孤苦无依的人,便开始掌管钱物。他便以各种借口从妻子那里要钱,有时甚至偷偷地从妻子的钱包中拿钱,为此夫妻俩经常吵架。

  “1996年,我们有了个可爱的女儿,因为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3岁时离开了人世。其间为了给她治病,我债台高筑。孩子离开后,我妻子劝我不要再从事公益事业了,两人可以从头再来。我没有答应,2000年妻子和我离了婚。”张洪友目前一个人生活,每晚住在5元一宿的一家小旅店的客厅,全部家当只有一套被褥。

  打工赚的钱都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妻子离我而去后,我便四处打工,给人做过苦力,也做过经理,所挣的钱大部分都投入到公益事业了。”张洪友说,1997年,他创建了吉林省靖宇县农民协会。2000年,他又倡议“开展中国青年质量调查万里行”公益活动,义务宣传“希望工程”。在之后的几年里,他又创建“爱心工程”,建立青年爱心志愿者委员会。直到2004年,他成立了民间个人公益调研机构,所有经费都靠他打工赚来的钱,不算他救助的费用,单一年的邮寄费用就达2000元。

  他舍不得买衣服却成百地给别人钱

  “张洪友不管是谁家有事,只要给他打过电话,只要能和公益事业挂点边他都会去。他的工资并不多,甚至还到工地出苦力,然而辛苦赚下的钱他都接济给了别人。”张洪友的一位朋友说,他很少添置衣物,一年四季穿得最多的就是迷彩服,吃的常是汤和咸菜。他给别人钱是成百地给,为村民的利益奔走各种费用都自掏腰包。

  一次抓小偷遭围殴受到很大触动

  “1993年的时候,我去白山市里联系一项公益活动,在火车站附近我发现一个小偷正在偷一位大娘的钱包,我上前抓住那个小偷,随后六七个人将我按倒在地,对我一阵拳打脚踢,当时围观的人达到100多人,却没有一人出来制止。等我一脸是血地醒来后,连那位大娘都不知去向了。”张洪友说,自那次遭围殴后,自己受到很大的触动,他认为群众的漠然,正是公益事业没有做好。

  希望社会能正确看待他

  张洪友说,他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社会上的许多人不能正确看待他,有人把他看做傻子,背地里嘲笑他,一些人向他投来异样的眼光,有时甚至挖苦他。

  如今的张洪友因为连年的奔波劳累,患有心脏病和多种疾病,几乎每天都要吃药。“公益事业我希望大家去理解它,支持它,希望每一个人都能为其尽点力,我也寻找和我有共同志向的人合作,彼此支持,虽然我现在只剩下这一套被褥了,但为公益事业,我还会一直坚持下去的。”本报记者 传印 娄志广(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