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副校长指使 学生病历被老师"移花接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9 光明网

  本报讯27日下午,北京昌平东小口镇振华学校小学三年级学生小文(化名)坐校车回家时,意外摔成颅骨骨折。当家长向校方索赔后,一名老师竟赶到医院将小文病历上的名字改成了该校一副校长儿子的名字。该老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这样做是受副校长指派,目的是“移花接木”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

  起因学生坐校车被摔成骨折

  振华学校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小文说,27日下午5点,他坐校车回家。下车时他还没站稳,校车突然开动,小文的头撞到车上,接着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开车的老师在将他叫醒后就离开了。

  小文的父亲拓宏如说,当天孩子回家后,他发现小文的头破了,还不断喊头痛。约20多分钟后,开车的徐老师和张老师由于不放心,主动上小文家探望。发现小文受伤后,老师让家长先带孩子去看病,而他们去向校长汇报情况。

  当晚,小文被送到航空中心医院,经检查,他被诊断为颅骨骨折,颅腔有气体。医院杨大夫说,这种伤势非常容易造成脑部感染,需要住院治疗。

  调查学校开证明改学生病历

  28日上午,拓宏如找到学校的胡副校长。拓先生说,胡校长当时就问小文有没有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得到否定的答复后,胡校长说他会派人去医院办理手续,让小文走他儿子的意外伤害保险。

  拓先生说,在他的多次催促下,28日晚7点,徐老师带着学校开具的证明赶到医院,到住院处将小文的名字改成了“胡书洋”。徐老师还给了拓先生一张写有“胡书洋,振华学校,1996年9月8日出生”字样的纸条,嘱咐拓先生如果有人问小文的情况,就照着纸条上的内容说。随后,徐老师留下了1000块钱给孩子看病。但由于小文的医药费已超过2000块钱,医院已在前天对其停止用药。

  昨天,记者从医院开具的两张押金收据上发现,尽管两张收据的病案号均为“00059996”、科别也均为“外四科”,但病人姓名在27日还是小文,29日就变成了“胡书洋”。

  记者随后拿着这两份收据到住院处查询,住院处的大夫到外四科核实了当天的情况后称,28日,学校的老师开证明变更了病人的名字。

  老师改病历是为了获得理赔

  昨天下午,变更病历的徐老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28日送去的1000块钱只是营养费用,学校不会不管小文的,小文的医疗费用走保险都能报。

  记者随即表示,小文的父母并没有给他上保险。

  徐老师说,他知道小文没有上保险,所以胡校长让他把病历档案中小文的名字都改成胡副校长儿子胡书洋的名字,胡书洋有意外伤害保险,花多少钱都能报。但具体如何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金,徐老师称这他也不清楚,他只按照胡校长的意思办。

  记者多次联系胡副校长,但此人的手机一直关机。

  保险公司骗保须承担法律责任

  太平洋保险公司95500客服热线一工作人员称,对任何理赔,保险公司都会通过核赔室去调查,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法》的相关规定,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且不退还保险费。此外,骗保人还将根据情节的轻重承担其他法律责任。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在未发生保险事故的情况下,谎称发生了保险事故,向保险人提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的,保险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并不退还保险费。

  投保人、被保险人未发生保险事故而谎称发生保险事故,骗取保险金的,进行保险欺诈活动,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