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兴规范涉诉信访工作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23 扬子晚报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涉诉信访形势,宜兴法院坚持公心、强调耐心、提倡热心,四措并举规范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各类涉诉信访案件103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4%,信访工作卓有成效。

  更新信访理念,确立信访工作的目标和思路。该院牢牢抓住涉诉信访的源头,坚持“公正审判、公正执行”、“准确解答、程序处访”、“以诚以信待人、以法以理服人、以
德以廉感人”,每月对信访案件进行分析报告,将信访分析报告作为反映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的“晴雨表”、“温度计”。

  疏通信访渠道,准确掌握点和面的信访信息。在处理好信访“窗口”工作的同时,该院结合法院的信访分布情况,主动收集信访信息,对上访老户和矛盾易激化户主动疏理、排查,建立了以院领导接访为重,以立案庭为主,各业务庭为辅的大信访格局。

  明确信访重点,确定信访工作各阶段目标。针对目前大范围出现的企业重组改制、土地征用、城建拆迁和机构改革所引发的重点信访问题,宜兴法院以“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和社会危机意识”为指导,充分运用法律杠杆功能进行疏导和排解,缓解了法院的诉讼压力。

  开拓创新途径,探索信访工作的长效机制。为了使申诉和申请再审规范化,宜兴法院规定,当事人只有闯“三关”,才能进入实体审理,即接待法官的初步认定;立案庭合议庭的合议;院审判委员会的审查。如果认定不符合再审条件的,耐心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周清周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