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烟成身边“隐形杀手” 记者多方搜索应对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从环保投诉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平均每天只有40多起投诉,比平时少了一半,施工噪声、企业污染等投诉均出现大幅下降,但油烟污染的投诉量并未出现明显减少。油烟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越来越突出的污染问题,而根据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吸入过量的炒菜油烟,可能是引发肺癌的因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厨房油烟已成了威胁我们生命健康的“隐形杀手”。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该如何减少厨房的油烟呢?市场上又有哪些“油烟杀手”呢?昨天,记者走上了街头。

  抽油烟机增加阻挡油烟外逸屏障

  记者在新街口的一家商场看到,为了减少厨房的油烟,商家也是动足了脑筋,抽油烟机、无油烟锅等众多除烟产品纷纷上市。在抽油烟机柜台,记者看到了一款新型抽油烟机,能改变传统吸油烟方式,增加阻挡外逸油烟的屏障,让烹饪者更少地受到油烟侵扰。

  无油烟锅控制油温不产生油烟

  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市场上还出现了一种无油烟锅,大型超市里常常能看到促销人员现场演示。从表面上看,无油烟锅和普通的不锈钢炒锅没有什么区别,但拿在手里明显感觉其分量重了很多。据销售人员介绍,这种无油烟锅不同于不粘锅,它不是在锅的表面涂层,而是选用锰钛合金体材料,对健康方面也没有任何影响,这种锅具有非常好的导热性,由于能够将油温控制在不产生油烟的240℃左右,所以被称为无油烟锅,价格也比一般的锅要贵一些,200元—700元不等。

  烹饪用油应尽量采用精制油

  据专家介绍,市场上植物油按质量不同,分成4个档次:二级油、一级油、高级烹调油和色拉油。二级油是植物油的初级产品,油烟大,一级油是二级油经过加工处理后的产品,呈黄色,杂质少,但仍然油烟比较大,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散装油大多为一级油。高级烹调油是一级油的加工产品,呈浅黄色,透明光亮,杂质更少,基本没有油烟。色拉油颜色浅似水,几乎无杂质,没有油烟和油腥味,可用于凉拌菜,此外,色拉油也是理想的煎、炸、炒用的植物油。但是在常温下,保存期较短,时间长了容易变味甚至变质。

  专家观点厨房油烟与油温有关

  不过,不论是抽油烟机还是无油烟锅,都不能完全杜绝油烟。据专家介绍,厨房油烟与烧菜时油的温度有直接的关系:当油烧到150℃时,其中的甘油就会生成油烟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当油烧到“吐火”时,油温可达350℃,这时除了产生丙烯醛外,还会产生凝聚体,不仅会使人产生“醉油”症状,还能导致慢性中毒,容易诱发呼吸和消化系统癌症。王娟薛玲

  链接

  四招减少厨房油烟

  第一招:烹饪应尽量采取精制油,采用花生油尤为安全。

  第二招:改变烹饪习惯,不要使油温过热,油温不要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这样不仅能减少油烟,从营养学的角度上,下锅菜中的维生素也得到了有效保存。

  第三招:最好不用反复烹炸的油,有的家庭主妇为了节省点油,炸鱼用过的油反复使用也不弃掉,殊不知这里面含有很多致癌物质。

  第四招:一定要做好厨房的通风换气,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如果没有抽油烟机也一定要开窗通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