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漫谈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1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

    10月23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首次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发布喀纳斯机场、312国道主干线哈密——吐鲁番项目开工建设的消息和奎屯——赛里木湖高等级公路、和硕——库尔勒高速公路、315国道公路若羌——民丰段公路建成通车的消息。整个新闻发布会历时仅1个多小时,就将原来需要花费上百万元的工作完成了。这不
仅是政府对传统工作方法的一种创新,更是倡导节约型政府的具体体现。

  这批开工建设或建成的项目,都是自治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以前,每遇到这些重点项目的开工、竣工典礼,总是有着一系列繁杂的程序:政府主要领导要抽出时间亲临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应工作人员要陪同前往,项目所在地领导及工作人员要精心安排典礼的相关事宜等等。总之,不轰轰烈烈地“折腾”一下,好像就不重视,而老百姓对这类的典礼形式却从心里不是十分拥护的。

    其实,政府搞这些重大的工程建设,都是为民谋福利的具体行动。政府有责任把这些重大工程的意义告之于民。举行开工、竣工典礼和开新闻发布会的意义是截然不同的。开工、竣工典礼仅仅是一个工程的庆典活动,而新闻发布会则是政府对做的工作向老百姓公示的一个活动。从百姓的角度来说,它满足了老百姓对政府所做工作的知情权。

  从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角度来讲,新闻发布会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按照过去搞庆典活动的经验,一项庆典活动的举行,常常要花去领导人很多的时间、精力,这些时间仅仅是领导人奔波数千公里到现场去讲几句祝贺的话,而为这几句话,还要花去来往行程的物力、财力,结果是,增加了地方政府开支和工程项目的开支。现在政府把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或建成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宣布出去,向老百姓宣布政府做了什么事情,既节省了人力、财力 、物力,又能联系群众,还能树立起政府节约型的形象。

    目前,我们还有不少单位和部门经常将可开可不开的会议移到异地去开,移到星级酒店去开;开一个会,与会者除会议文件之外,领到大摞大摞的用途不大的书面“交流材料”;还存在着会议散场后,几乎所有的座位上都留下喝了一半的瓶装饮料……尽管政府一再强调“建设节约型社会刻不容缓”,但是一些细节显示:人们的“节约行动”仍有很多小漏洞有待填补。

    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们国情的必然选择。人口众多,资源匮乏,这些看似离我们遥远的问题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甚至是我们的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都息息相关。中国有13亿人口,每个人浪费一口粮、一杯水,乘上13亿就是惊人的数量。同样,如果每个人都能多一点节约意识,少一份铺张浪费,其结果也是相当可观的。

  这次,自治区人民政府带头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创新工作形式,显示了政府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决心。然而,要全社会厉行节约,还需要每个单位、每个人、每家企业从细节做起。  :

  (责任编辑:高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