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皖西纪行:红盾护农行动促大别山区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六安十月三十日电 题:“红盾护农”促大别山区经济发展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安徽六安市寿县的姚姓农民,今年八月花十五万余元人民币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他本想用收割机帮助附近县区的农民收割庄稼,可收割机接连不断出现故障,不能正常使
用。

  接到姚姓农民投诉后,工商部门随即展开调查,发现收割机故障属部分零件质量问题,工商部门与消费者维权部门一道依法责成生产厂家免费更换有问题的零部件,并补偿姚姓农民经济损失人民币八千元。

  这是六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今年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的一幕。

  地处皖西大别山区的六安市,是安徽农业主产区之一。记者日前在皖西采访时了解到,如何保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增加农民的收入,成为当地工商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六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汪宗富局长介绍,今年开春以来,六安市工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红盾护农进万家,调查访问到田头”活动,将一万多份调查问卷分发给农户,以摸清农民在购买农资商品时最担心的是什么,需要工商管理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为工商部门的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提供依据。

  为提高对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的鉴别能力,六安市各县区工商部门请农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来帮助培训农民,介绍农资市场行情及农资产品新信息、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农资的知识等,并对农资经营户进行遵纪守法培训,参训人员达八百七十多人。

  与此同时,六安市工商部门利用自身信息全面、渠道通畅的优势,大力开展“订单农业”等兴农活动,促地方经济发展。

  汪局长说,目前,这一活动已经初步形成产供销、种养加、贸工农一体化的经营格局,通过工商部门和农业主管部门的努力,培养出了较具规模的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百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十二家,“订单农业”发展到一百多万户,订单生产面积接近一百五十万亩,形成了以龙头企业支撑、协会指导、品牌带动、标准化生产的区域优势。

  六安农民向来有杞柳编织的传统手工艺,今年初霍邱县工商部门引导当地龙头企业——安徽庆发集团、华安达集团与该县农户签订合同,为这两家企业提供杞柳编织品,从事柳编工艺品加工后,人均收入达四千八百元,当地农民靠柳编盖起了楼房,过上了小康生活。

  在今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情况下,由于有了“订单农业”等兴农措施,当地农民仍能做到灾年增收不减。安徽六安市政府黄应松秘书长称,“订单农业”的发展不仅为农民增加了收入,同时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在大灾之年为农民增收起到了有力的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