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与东北亚经济科技合作步入双赢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10月31日消息(记者 刘源源)近年来,随着吉林省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日本、韩国、朝鲜、蒙古等东北亚各国经济交往日益频繁,吉林省已与东北亚国家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的经济科技合作关系,形成了双赢互补的机制,为区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吉林经济科技发展创造了生机和活力。

  以产业合作带动科技合作,极大的提升了吉林省产业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汽集团
先后与德国大众公司、丰田公司、马自达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有效提升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水平。而2002年以来,吉林省与日本和韩国等东北亚国家的技术合作项目累计达16项,部分合作项目已在产品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一汽的红旗牌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就是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科技合作的成果。

  近年来,吉林省以建设科技合作基地为载体,有效的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目前,吉林省已在长春高新区建立了中俄暨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基地,先后与俄罗斯签订科技合作协议28项,与白俄罗斯签订科技合作协议16项,与乌克兰签订科技合作协议12项。其中,吉林大学与乌克兰低温物理研究所联合开发的“干细胞生物学和干细胞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3年内将完成治疗肝病干细胞制剂的临床试验。据专家测算,项目完成后,按年产50万人份生产能力计算,可实现产值50亿元。吉林东亚夜视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光机学院普莱姆维公司合作的微光夜视仪项目,总投资2694万元,按年产2500万只像增强器、1000台二代新型夜视仪计算,可实现销售收入6500万,利税1360万元。另外,吉林省政府还与俄罗斯西伯利亚科学院合作,在长春高新区建立了中俄科技合作园。稀土塑料制品着色剂的研发、大功率轴流CO2激光器产业化技术的研发、光纤激光器技术的研发已开始启动。目前,吉林省正积极与德国和韩国有关机构运作,正在筹建中德科技合作基地和中韩科技合作基地。

  以重大国际科技合作活动为载体,吉林省催生了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合作项目。2004年6月,吉林省成功举办“乌克兰科技日在中国”科技展览,乌方40多个单位展出261个高科技项目,签订合作协议75个。今年6月,又成功举办了“白俄罗斯科技日在中国”科技展览会,白方36个科研机构展出287个高科技项目,有89个项目对接成功。2003年9月,在长春举办的农博会上,吉林省科技厅促进两家民营科技企业与菲律宾合作,向菲律宾输出玉米种子,经试种,产量达到当地品种的2~3倍,今年,菲方已批量从吉林省订购玉米种子。2002年,在吉林—香港友谊周中,促成香港和记黄埔与东北师范大学达成共建中药筛选平台协议,和记黄埔一期投入500万元。今年8月27日,首届中国吉林优势产业对外科技成果对接与投资合作洽谈会,吉林省与韩国、日本、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等客商签订25个涉及现代中药与生物制药、现代农业、光电子信息、科学仪器等高技术领域合作项目。

  目前,吉林省正在以政府重大科技合作项目为载体,加强具有互补优势的高科技领域合作。中科院长春光机与物理所与俄罗斯基础物理所开展的光纤激光器产业化关键技术合作项目、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开展的大功率轴流CO2激光器产业化研究;吉林大学与韩国PT-plus公司合作研究p-si TFT有机发光显示器件;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与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韩国三星公司开发PDP荧光粉、背投电视用纳米显示屏产业化研究等,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表面化学研究所开展的生物降解高分子纳米硅胶药物缓释微包囊的研制,与俄罗斯轻合金研究院开展的高性能稀土镁合金的研发工作;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工艺学院开展的柔性传感薄膜及心音心电动态监测仪研究;长春理工大学与日本日立医疗器械株式会社开展的高性能多功能X光机数字减影系统项目、与俄罗斯约飞物理技术研究所开展的连续型微透镜封装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合作研究、与俄罗斯科学中心光学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开展的酸溶法光纤传象束工艺研究,等等,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部分成果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