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访朝收获四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40 生活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30日结束了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当日下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陪同胡锦涛总书记访朝的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向数十家中外媒体的近百名记者介绍了访问的有关情况和成果。

  王家瑞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应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的邀请,于2005年10月28日至30日对朝鲜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王家瑞说,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朝关系进一步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胡锦涛总书记的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中朝传统友谊,将有力推动中朝关系更加深入地发展。访问的主要成果是:

  一、两党两国的最高领导人为中朝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一致表示,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的共同责任,将继续密切高层往来,加强相互沟通;拓展交流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推进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协调配合,维护共同利益。

  二、共同重申将继续推动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中方主张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坚持对话和平解决的方向,坚持维护半岛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将同朝方以及有关方面共同努力,落实共同声明提出的总体目标,推动第五轮六方会谈取得新进展。金正日总书记对中方致力于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积极姿态和为此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金正日总书记说,朝鲜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立场;朝方认为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具有积极意义,成果来之不易;朝方将根据已作出的承诺,如期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

  三、双方强调要进一步促进中朝经贸合作。双方对当前中朝经贸合作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表示满意,双方将继续本着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推进两国合作。

  四、双方积极评价对方的建设成就。胡锦涛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一致认为,中朝都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中朝保持经常性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有助于推动各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

  (新华社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