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做客新浪:活禽市场上的鸡肉都可以放心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16 新浪网

  主持人马骧:说到这个,我又想到一个疑惑的地方,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疯牛病刚才提到了,现在是禽流感,再往前艾滋病来自猿猴,怎么会造成这样的情况,再这样下去,让人感觉,咱们和动物之间不能有太多接触,或者说各种动物之间,他们之间传播的病毒,迟早一点会危害到人类?

  杨汉春:当然我们自然界要辩证看,微生物本身,细菌病毒本身也有在变化,它也在
变异,它也要生存,还会产生一些新的微生物,我们人类不知道的,未知的,或者以前我们人类本身就没有认识它,有一天它跟人类接触以后,比如SARS病毒,非典病毒,有一定跟人接触以后就会造成人的感染,它是存在的,实际上早就存在,我们人类没有认识它。所以我觉得这个不能说好像就是说我们跟动物刚才你说的跟动物好像不能接触似的,我倒不这么看。我觉得人类的生存就是在和疾病在做斗争,而且这个斗争会永远下去。长期以来就是在跟疾病在做斗争,所以还会持续下去,只要有人类就有疾病,我们是科学看待这个问题,科学探讨,科学家会找出一些预防或者是治疗这些疾病,或者是新发生疾病的手段,都在做斗争。

  主持人马骧:在这个斗争过程中还有点疑惑,比如说SARS这个

病毒,非典病毒,有一种说法,人不去没事就吃野生动物,非要做这种近距离接触的话不一定会得。包括禽流感,也有一种看法,你像工厂化一样养禽类,造成了他们和禽类容易传染,保持了一种人和自然界和谐的状态,很多事情都会避免。

  杨汉春:这个很重要,这个观点我也赞同,像SARS病毒,来源的动物从哪儿来,实际上现在还没有完全的下定论,最近有一些科学家从蝙蝠里面来,蝙蝠里面存在SARS一样病毒的病毒出来,就推测出来是蝙蝠。

  当然禽流感你刚才的观点说不规模化和集约化饲养,不规模化和集约化饲养可能会减少很多病,禽流感这个病毒在我们没有集约化饲养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应该是推到1848年,那时候的集约化饲养没有,那时候就有了,不是我们集约化饲养已经才有的。这是一个矛盾,集约化饲养有利于疫病的控制,有利于环境的控制,尤其是很多病,像一些急性传染病,我刚才讲像欧洲,就这个农场,就把它封锁、隔离,很快就把传染源消灭掉了,有利于疫病的控制。

  主持人马骧:从环保人士的角度来讲,我还听过一个朋友跟我说的担心的场景或者是预测的场景,若干年以后,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没有太多野生动物了,人类把自己也建造一个相对封闭和安全的环境来防治外界各种病毒的可能性,越来隔的和自然越远,这只是这个说法。

  杨汉春:这只是一个说法,人不可能离开自然,我们也不可能不接触动物。

  主持人马骧:我刚才说的是想象,我觉得也有一定道理,确实人离自然越来越远了,比如禽流感,大人、小孩都知道,不能吃鸡肉,是鸡传染给人的,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这样。

  杨汉春:我们要加强宣传,让普通市民在科学知识上面了解多一些,尤其是对这个病的一些了解,对这个病,某种动物疫病本身的危害,还有我们可以采取的一些相应的预防和控制的措施,老百姓知道的越多,对这种恐惧的心理容易消除一些,关键是科学知识普及的问题。

  说起来欧洲也一样,欧洲现在的鸡蛋消费也下降,也是正常的,这种心理存在也可以理解。

  主持人马骧:您估计这事多久会过去?

  杨汉春:那等到我们消停了,不再谈论这个话题了,可能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心理慢慢就消退下去了,大家又回到照样吃鸡肉、吃鸡蛋这没问题的,它就是一个心理。

  网友:我也是特别有责任感,我们家里有鸡,养了鸟和鸽子,如何关注它们是否感染了禽流感部门,如果有的话向什么部门反映?

  杨汉春:首先如果有了,出现发病,出现突然死鸡,而且死亡的数量很大,都是急性发病,急性死亡,这时候就要向当地的兽医部门,兽医卫生监督部门去汇报这个疫情,让他们取材料进行取证,首先确定这一点,不能私自把病死鸡处理,不能私自把它扔掉,要按照兽医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去做特殊的处理,做无害化处理,焚烧或者是深埋,假如说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话要按照一套规范去处理。

  主持人马骧:同时本人是不是应该去检查一下身体?

  杨汉春:你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也可以说你自己做一下,假如说有发烧,有感觉身体不适,是说万一,你就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

  主持人马骧:还有一个是如果是这样的情况发生的话,禽流感这种情况是否不应该去农贸市场买有可能未经过检验的禽类?

  杨汉春:农贸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尤其是去年禽流感以后,我想各个地区都会加大对农贸市场的检疫的力度,至少说到农贸市场的鸡应该是健康的,活的,尤其是活禽交易市场,应该是活的,应该说活的经过兽医卫生检验部门检验,应该说没有问题。除非是病死鸡,那是不行的,不能上市的,不管是什么病死鸡,除了禽流感病死鸡,其他的病死鸡也是不应该吃的。不用担心这个,活禽市场上的鸡肉都是可以食用的,可以放心的食用。

  主持人马骧:禽流感的病毒是否对不同的身体状况的人群被感染的可能性是不同的,比如我身体很健康,生活很规律,即使我触碰到也不会感染?

  杨汉春:易感人群,包括人本身的流感,易感危险人群都是年龄比较小的小孩,老人,这是流感病毒感染人以后,我们青壮年,你可能躺两天就没事了,发烧躺两天,多喝水可能就没太大事了,因为抵抗力强,身体强壮,每个人对禽流感的易感性不同的,每个人身体状况不一样。

  主持人马骧:禽流感病毒不会像SARS病毒一样,碰到了就逃不过?

  杨汉春:至少现在来讲,因为我们还没有说至少我们国家还没有发现人感染的病例,还没有充分的依据证据说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所以对这个问题还没有定论。和SARS来比,SARS它也是一个要接触以后,尤其是污染,污染接触的环境,它造成感染,所以我们SARS流行都是很典型的传染来源,医院,污染的环境,SARS病毒污染的环境就容易受到感染。对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现在我们说只是说包括WHO担心、担忧这个问题,我们老百姓担心也是可以理解,但是不必过分去担心这个事情。

  主持人马骧:珍爱生命,好好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希望大家都健康,谢谢各位网友参与今天的讨论,非常感谢杨教授的解答,我们下期访谈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