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心支教”感动毒瘾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29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曾戒毒50多次不成功的盛某前天做尿检时,结果又是阴性,她已经未复吸一年了。眼看女儿的学习成绩在社工与复旦大学志愿者的“爱心支教”帮助下逐步提高并考上中专,她决心再也不碰毒品。记者昨天从上海市自强服务总社获悉,“爱心支教”一年来,受益的药物滥用者共18名,至目前无一人复吸,其中4人未复吸已达一年。

  家住闸北区的盛某曾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在1992年和丈夫一起沾染毒品后,
家境就此衰落。从戒毒所回来后,盛某感到格外寂寞,找工作被拒绝,想做生意又借不到本钱。再加上女儿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性格变得内向,让她觉得生活没有任何希望,开始屡戒屡吸,前后竟然有50余次复吸。

  一次,盛某毒瘾发作时,竟从自愿戒毒所3层楼高的外墙爬下去。

  社工安排盛某的女儿参加了彭浦新村的“爱心支教”辅导班。这是去年10月,闸北区禁毒社工根据辖区内一些有戒断毒瘾想法、重视子女及家庭、其子女有家教需求的案主推出的一项特色帮教活动,由复旦大学网络学院的志愿者学生担任老师,每周日免费为案主的孩子补课。

  盛某的孩子和其他案主的孩子在大哥哥、大姐姐们的热心帮助下,不仅打开了视野,也敞开了封闭的心扉。经过一年辅导,盛某的女儿的性格变得开朗活泼,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在今年的中考中顺利考上了中专。盛某通过懂事的女儿又看到了家庭的希望,她决心与过去彻底决裂,好好工作,为女儿今后深造做准备。

  今年老一届志愿者要毕业了,现在又有一批新的志愿者接替上来,薪火相传。记者昨天从上海自强服务总社获得最新的数据,截止到今年9月,前后参加支教的复旦大学生志愿者有40人,接受辅导的药物滥用人员子女达到400余人次,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增强了自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