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厚街民工拍自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48 南方人物周刊
厚街民工拍自己(组图)

  大师傅在工厂的厨房里摆起了POSE,拍摄者是在厨房洗菜的厨工。他说,别看案板上这么多肉,要满足1000多工人并不容易,要让经理、主管、科长等干部们先吃,每顿每个工人不知能否分到一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厚街民工拍自己(组图)

  工人们都是拿计件工资,他们希望每天都能加班,加班就有钱赚。老板赶货时,每日上班时间可达16-20小时,这时工人的月收入逾千元



厚街民工拍自己(组图)

每一位打工的农民,来时都带着自己的梦想,有人发财,也有人落魄。打工的生活再苦,也比回家种地好,这是他们普遍的看法。


厚街民工拍自己(组图)

从广东回家的火车上


  “看到他们拍出来的照片,我感到羞愧。”周浩说。

  37岁的周浩供职于《21世纪经济报道》。2002年,他还是《南方周末》摄影记者的时候,利用业余时间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厚街》。

  拍摄地点在广东东莞厚街镇,这里是全球最大的鞋业基地之一,也是珠三角外来工最
密集的地区之一。周浩住进一幢被当地公安局编号为“厚街 三屯 NO.4432”的出租房,租金每月120元,与其他外来工租客们同吃同住。

  在用DV纪录外来工生活的同时,周浩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摄影,他想同时用相机留下外来工生活的影像。

  但问题随之出现——几个月后,周浩已与同住的外来工们混得很熟,却还是被所有厂方拒之门外,无法进入外来工的车间,还有他们在工厂里的宿舍,缺失了这些重要场景,这个摄影报道就不可能成立。

  “何不让外来工们自己拍摄自己?”周浩灵光一现,这样,就不用担心拍不到车间和宿舍的镜头了。

  周浩有点为自己的想法激动。从事新闻摄影十多年了,一直都是他在拍别人,现在他却让当事人自己拍自己。后来仔细想来,做出这项带有实验性质的举动,其实还源自内心深处长久以来对摄影职业的一个困惑:照片越拍越多,怎么感觉越来越失真,越来越做作?

  周浩初入摄影圈时,老师告诉他,摄影没有什么玄机,第一勤奋、多拍,第二多看、多学前人的照片。光阴荏苒,10年过去,周浩恪守此条铁律,不停地拍,不停地看,终于成为摄影生产线上的一名熟练工人。

  如今,照片虽能满足生产线的要求,周浩却觉得许多作品越来越造作,矫情,失真。究其原因,“摄影师大多视拍摄对象为己所用,满足自我,通常摆拍痕迹太重,照片里的人、物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而是摄影师需要的模样。”周浩说,“或者说是这条流水式的生产线划定了它的某项标准,于是我们就照单生产。这不是我想看见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