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置失误隐私泄露成笑料 博客曝中学生"爱情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07 东方网

  中学生的小秘密向谁倾诉?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选择了博客这一渠道。记者调查发现,“安妮宝贝类”的情感故事成为中学生博客最抢眼的内容,朦胧的爱情故事把中学生博客装饰得分外“诗意”,但不小心,博客也曝出了不少中学生的爱情秘密,流露出青少年早恋倾向。

  博客泄漏了我的秘密

  高三女生小英(化名)喜欢向博客“诉说”自己的秘密,正处于情窦初开的她被班级里一个帅气的大男孩深深吸引,于是,“他”便成为小英网络日记里的“主角”。每天,小英都会在博客上记录对“他”

  的爱慕与想念。写完后,小英会小心翼翼地在网上将这篇日记隐藏好。有一天,小英走进教室,发现大家看她的表情都很怪异,“你的博客泄漏秘密了!”好友悄悄提醒她,小英一向在班级表现斯文乖巧,听到同学的“闲言闲语”,脑子“嗡”地一下炸开了,她也随即成为班级的头号新闻人物。小英万万没有想到,由于博客设置的失误,本以为最可信任的“倾诉对象”最后居然“出卖”了自己。

  学生博客寻私人空间

  “写博客的中学生以女生居多,我们班约20个女生,其中2/3拥有自己的博客,而其中又以抒写情感类故事为主。”复旦附中高三(10)班的张晔说。据了解,部分中学生一般都拥有两个博客,一个是公开的,另一个是隐藏的。“女生都喜欢在博客上抒写情感故事,如果是公开的,则会处理得很朦胧,这样则越发勾起我们窥探的欲望,于是就会一起去拷问她,这也成为大家课间‘八卦’的主题。”有着两年“博客史”的张晔说。

  另外,博客有时还会暴露一些学生的不健康心理,平时看起来形影不离的好友,原来面和心不和,在博客中大大吐露对彼此的不满,风声走漏后,引起一阵轩然大波。不少学生表示,以前,在家写日记怕被父母偷看,博客出现后,原以为终于能毫无顾忌地说心里话,现在看来,博客一旦出纰漏,会惹来更大的麻烦。

  中学生写博客需引导

  “我发现,越是那些不太起眼,平时交际不广的人越喜欢写博客。在博客上,每位同学都变得非常有诗意,但全是那种清一色无病呻吟的调调,看多了就感觉虚伪!”复旦附中高三学生方欢对如今中学生博客的写作风格存有异议。

  网上无限自由的空间和超现实的虚拟世界强烈地吸引着追求自由、独立和个性的当代青少年。不少学生在博客上连篇累牍地记录自己的玫瑰心语,追星故事,甚至是游戏攻略等,助长了早恋倾向,不仅浪费时间对成长也不利。

  对此,上师大教育技术系黎加厚教授表示,中学生作为未成年人,许多日记没有经过“加工”和修改就传到网上,而其中一些进攻性或不健康的语言很令人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博客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协作学习的能力,但如果没有教师的引导,那么大部分博客记录的都是与学习无关的信息,甚至会偏离方向。

  上南中学张正国老师也表示,中学生博客应起到记录青少年成长历程,汇聚智慧、碰撞火花的正面功效。通过引导,让博客真正成为青少年分享快乐、积累智慧的园地。“我希望同学们在博客里多写些阳光的东西,例如可以讨论社团的活动、校园趣闻或体育运动等。有喜有悲、真情流露才是我们中学生应有的博客风格。”方欢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