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警80米高空云梯救人 10分钟扑灭科技馆"大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09 东方网

  今天上午10点,上海科技馆二期的“机器人世界”展区里,一位机器人一“感冒”(电器短路)就“引发”了一场熊熊大火,整个科技馆1号楼浓烟滚滚,浓烟直蹿4楼屋顶。尽管科技馆工作人员按照预案奋力疏散游客,但火势之大,还是把数十名游客和伤员“逼”到了跳楼的险境……

  10:05,9辆消防车呼啸而至,上百名上海消防局特勤支队的官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
速开始行动,集结,侦察,排烟,供水,灭火,救治……各项步骤有条不紊,还上演了80米高空云梯救人的惊险一幕。短短10分钟,就化险为夷,宣告了由上海科技馆建馆以来首次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消防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据上海科技馆保卫处处长陶运汉介绍,上海科技馆自今年5月二期开馆以来,游客数量与日俱增,今年国庆期间创下了日均近1.6万的游客人次。在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活动场所内,如何提高应对大型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是科技馆全体人员的必修课。此次与市消防局的联合演练,正是为了锻炼全体职工的自防自救能力、疏散和救援游客的能力、配合消防队灭火的能力,并检测各项消防设施、设备。

  据介绍,此次演习由上海科技馆与上海市消防局联合举行,科技馆动员了馆内300多位工作人员参与疏散和自救,市消防总队出动了最精锐、装备最先进的特勤支队100多名消防队员和7辆常规消防车和2辆特种消防车。

  特勤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支队专门执行特殊火灾、大型公共场馆防火、防化和防暴任务,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部队,曾多次出色完成了灭火和抢险救灾任务。此前,他们已在金茂大厦等特高层建筑举行过专门演习,此次,他们根据科技馆特殊的钢架和玻璃幕墙结构,专门制定了预案。

  ■演习过程回放

  10:00告急,告急!上海科技馆整个1号楼被浓烟笼罩,浓烟直蹿云霄。2楼有烟雾,烟已经穿过4楼屋顶,看来科技馆面临着一场大火。

  10:01机器人世界展工作人员按预案处置,向监控室报警并报告上级,要求组织力量支援,疏散现场“游客”到安全地点。

  10:02游客听从工作人员的疏导从1号门逐渐向外撤离。科技馆义务消防队员赶到火场扑救。

  10:03不好!有两名工作人员受伤了,现在由救护人员用担架从2号门抬出来了,医护人员已经做好了为伤员包扎伤口。同时,5号门也有十多名游客被工作人员疏散出来。

  10:0440多人戴着防毒面具分别从1号门和2楼天桥出来了。但情况不妙,火势难以扑灭,不知道现场还有多少游客被困。

  10:062楼平台有12名人员在大声求助,4楼平台也有人在呼救,跳楼是唯一的下策。

  10:069辆消防车收到报警火速赶来,有抢险车、水泵车、有机械排烟车、有80米高的云梯车。

  10:07上百名消防战士有序地分成集结组、烟雾组、灭火组、排烟组、侦察组、救人组、供水组等7个小组,冲向了火场。

  10:091号门和5号门旁各有一辆机械排烟车,可别小看这两个笨拙的大家伙,很多人都是因为烟雾窒息在火灾中死亡的。排烟车则对灭火救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10:112号门消防战士抬出了重伤伤员,正赶往医疗救护站;同时4楼平台的两名“游客”正被消防人员用80米高的云梯车救下来了。

  10:15科技馆工作人员和消防战士的全力配合,大火终被扑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