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围墙形同虚拾荒者闯入 被火车撞倒命丧铁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16 东方网

  昨天下午1时许,在中山北路交通路桥附近的铁路轨道上,发生一起火车撞人事故。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被疾驶的火车撞倒,当场不治身亡。接到消息后,本报记者立刻赶往现场调查,发现该处安全隐患颇多,一些违章建筑成为拾荒者进出铁道的“天然”通道。

  火车撞上绿衣人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到达事发地点。站在桥上向下望,此时铁路秩序已恢复正常,看不出之前曾在此发生过一幕惨剧。“先是听到一声尖锐的刹车声,随后就听说火车又撞死人了!”附近居民向记者介绍,当时,一辆由上海开往青岛、班次为K294的火车,在经过中山北路交通路桥附近时,司机突然发现车前铁轨上卧有一名男子。尽管采取了紧急刹车等措施,但火车依然重重地撞上了那名男子。之后,司机拨打了110。警方到达后,在众人的帮助下,才把被撞男子从火车的第6节车厢下拖出。

  据悉,被撞男子身穿绿色滑雪衫,身材高胖。被拖出时,几乎身首异处,头部遭撞击碎裂,但身体部分完好无损。据当时在场的居民高小姐称,警方在该男子身上找到一本绿色的暂住证,因此可以确定该男子为外地来沪人员。

  违章建筑成“通道”

  在现场,记者看到沿交通路一线,与铁道相邻处都设有高高的围墙和巨大的广告牌。一般人不借助工具是很难进入铁道的。那么被撞男子究竟是如何才进入的呢?

  在周围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与铁轨一墙之隔的建民新村。据介绍,这是一个正在动迁拆除中的旧式居民区,处处可见散落一地的破损砖瓦。在小区中,记者看到阻隔铁路和建民新村的围墙只有2.5米高,身材高大的男性轻易就能攀爬进入。

  此外,小区里的老式平房多为2层高,而在铁路旁的楼房中,记者看到,很多居民为了争取更多的住房面积,纷纷在民居和围墙间凭空搭建出一个天台,并在围墙边搭设楼梯,方便外出。这一举措无形间使得围墙形同虚设。记者亲身尝试了下,通过简易楼梯,很轻松地上到2楼的“天台”上,只需跨出一步,就能够轻易翻过围墙,进入铁轨,直面隆隆急驶的火车了。

  危险紧逼拾荒者

  居民李阿姨和金阿姨介绍,由于建民新村地理环境特殊,外来人口相对集中,小区的动迁更使其缺乏相应的安全管理。因此,在交通路的铁轨附近,经常会发生外来人员擅自进入铁道区域,意外死亡的事故。

  离开建民新村时,记者在一处只剩下断壁残垣的平房旁,看到一名衣衫褴褛的拾荒者正低头专心分拣瓶瓶罐罐。通过攀谈,他告诉记者,进入铁轨捡拾物品,已是这里很多外来拾荒者的谋生手段,“这新村后的那处围墙很好翻的,我们大都从那里进去”。而当记者问其是否知道,擅自进入铁道是违法行为且有生命危险时,他茫然地瞅了记者一眼,嘟哝道:“哪有这么巧,自己当心点不就好了!”

  “拾荒者乐园”转眼变成不归之路。悲剧的一再发生,提醒我们安全警钟长鸣不怠,而这铁路旁的安全隐患,也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采取措施杜绝类似惨剧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