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解铝等行业产能过剩严重 商务部表示强烈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郎峰蔚)商务部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生产资料市场需求增势有所减弱,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局面依然严重。

  据商务部部调查,下半年300种主要生产资料中,供求平衡的213种,供不应求的21种,供过于求的66种,与上半年基本持平。预计今年全年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将达增长15%左右,比2004年涨幅至少回落8个百分点。

  但在总体供求关系趋向宽松的同时,部分产品供求矛盾依然突出,出现产能过剩的严重现象。近几年来的投资热潮使得钢铁、建材等重工业和轻纺、家电等制造业生产能力超常增长,预计到今年底,钢的生产能力接近4亿吨,建材行业过剩产能将达1亿吨左右,电解铝过剩150-200万吨,纺织综合加工能力过剩15-20%,空调等电器产品产能也出现过剩。

  商务部表示,这些能力的严重过剩,将不仅继续使煤电油运及原材料供应紧张,而且造成市场供过于求,企业经营困难,利润下降,影响经济的良性循环和稳定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